與日本山形縣友好城市 宜縣首次簽合作備忘錄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促進觀光農業交流

2015台日觀光高峰論壇在日本山形縣舉辦,今年5月份,2016台日觀光高峰論壇交棒宜蘭,此會議為臺日觀光旅遊業重要意見交流平台,當時日本山形縣知事-吉村 美栄子亦受邀出席,吉村知事在此次考察訪問行程中,強烈意識到宜蘭縣與山形縣有許多共通之處,更有許多觀光魅力尚未被日本人發掘;有鑑於此,吉村知事特於今年度8月23日至24日二度訪宜,此次訪問主要目的為締結宜蘭縣及山形縣備忘錄,以促進兩地觀光、經濟及文化交流等合作。

宜蘭縣政府林聰賢縣長表示,此次簽訂的合作備忘錄以觀光、教育及農業為三大主軸;在農業方面,宜蘭縣的農業條件與山形縣頗為類似,吉村知事今年5月份也來宜蘭壯圍參觀越光米田區,當時談到山形縣滋雅米原種供應、栽培技術產地交流及台灣宜蘭縣產有機滋雅米合作銷售台灣及日本等議題,待這次與山形縣簽訂合作備忘後,相關細節及實施辦法將進一步由縣府及農會對接山形窗口。山形縣也以農特產品有名著稱,例如櫻桃、哈密瓜、葡萄、西瓜、桃子、蘋果、柿子、西洋梨、米等,相對應於宜蘭縣農特產品也輸出日本,如小葉種紅茶、烏龍、金萱、翠玉、甘藍、青蔥、金柑、蓮霧、櫻桃鴨、香魚、葛瑪蘭豬等優良特產,相信透過這次的合作備忘簽訂,可以促進宜蘭縣與山形縣更密切的農業推廣交流。

林縣長也表示,宜蘭縣與山形縣在推動學生國際旅行上也有一些初步連結,像是國立羅東高級商業學校在101年及104年都分別赴日本山形縣立米澤商業高等學校進行國際教育旅行,參加人數達70餘人;而羅商在102年及103年也接待日本山形縣米澤商業高等學校參訪團國際交流活動,回訪人數已超過100人。希望透過這次的合作備忘,帶來更多樣化的學生國際旅行交流,宜蘭縣目前的國際旅行範圍涵蓋七大學習領域(包含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領域等)及九大主題(包含觀光工廠、休閒農場、蘭博家族、文教社政、人文歷史、自然景點、遊憩教室、美食特產、生態步道等),更透過「宜蘭縣校外教學資源整合網」(http://140.111.66.154/index.php),結合宜蘭縣山、河、海、平原特色資源,開創校外學習地圖,打造宜蘭學子活力童年、幸福宜蘭的學習記憶。期透過國際教育旅行提供跨國最佳的學習情境,舉凡在校園角落、城鄉社區、文化場所、農漁牧場、山野大地、森林溪流等都是學習的基地,可以豐富生命經驗,可以發展多元智慧的潛能。藉由國際旅行促進異國學子想望蘭陽大地、海洋、天空之美,領略宜蘭在地特色、人文藝術、歷史古蹟之美。

在觀光交流方面,根據日本旅行業協會調查,臺灣是他們海外旅遊地的首選,加上宜蘭縣緊鄰台灣首都生活圈,結合旅遊通路包裝台北加宜蘭行程,遊客可感受台北都會時尚,更可在宜蘭體驗感受緩慢、生態、歷史的深度旅遊。宜蘭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及文化資源,舉凡龜山島賞鯨及森林秘境探索、蘭陽溪水系巡禮、童玩藝術與秋楓、春櫻賞評及四季冷溫泉體驗等,更成為國際遊客來台旅遊的首選勝地,此外,宜蘭縣向來與日本互動良好,礁溪鄉也與和歌山縣白濱溫泉建立姐妹協會,在歷史上,日治時代第一任宜蘭縣長西鄉菊次郎,其官邸故區改建為宜蘭設治紀念館,在宜蘭河濱亦有西鄉菊次郎的紀念碑與小廣場,每年鹿兒島縣人士,亦會組團至宜蘭緬懷;而在員山鄉有當年神風特攻隊所留下的機堡群與神社,當地社區協會保留並設有展示,及預約解說導覽;還有太平山早期的伐木史將檜木輸出日本製作家俱、明治神宮用的樑柱、日本海及太平洋海之祭、神道教與龜蛇把海口傳說等,這都是宜蘭跟日本的淵源,也期待透過此次合作備忘,能讓雙方的觀光資源達到最好的互動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