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三大美景之一黃鶴樓

【記者張敏兒/武漢報導】位於湖北省武漢市長江南岸的蛇山之巔,素有”天下江山第一樓”的美譽,沖決巴山羣峰 接納瀟湘云水,浩蕩長江,在三楚腹地與其最長之流漢水交匯,造就了武漢隔兩江而三鎮互峙的偉姿。也是武漢市標誌性建築,與晴川閣、古琴台并稱武漢三大名勝,該建築也與湖南岳陽樓,江西南昌滕王閣并稱為”江南三大樓”。

據傳,州城西南隅有黃鶴樓者圖經云,有神仙駕黃鶴休棲於此,遂名黃鶴樓,三國時期東吳孫權修建此樓,在當時孫權造此樓是作為軍事用途,在樓頂最高處觀望敵軍動向,為瞭望台之用。黃鶴樓由於多次毀壞至今共歷經7次重建過程,最後1次重建於1984年。

黃鶴樓的建築特色,是各層大小屋頂,交錯重叠,翹角飛與,彷彿是展翅欲飛的翼。樓層內外繪有仙鶴為主題,雲紋、花草、龍鳳為陪襯的圖案,主樓高49米,共五層,二、三、四層外有四面回廊,可供游客遠眺,三層設夾層回廊,陳列有關詩詞書畫,五層為瞭望廳,可觀賞大江兩岸景色,視野開闊,另人心曠神怡,也是來湖北武漢必走的重要景點,屬5A級旅遊景區。兩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