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祖父母節慶祝活動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新竹縣105年「祖父母節慶祝活動暨樂齡中心成果嘉年華」,昨日在成功國中熱鬧登場,縣內各樂齡學習中心65對祖孫,和縣長邱鏡淳一起做象徵圓滿吉祥的湯圓,現場還有「敬老‧尊老‧來奉茶」活動(如圖),有不到3歲的小朋友奉茶時,自己把茶喝了,也有不小心把茶倒翻,祖孫驚呼連連,還有孩子含著眼淚奉茶給最愛的阿婆,場面溫馨。

活動中邱縣長並頒獎表揚優良志工,也特別致贈紅包給90歲以上的長輩,他呼籲大家重視親情、孝道及敬老尊賢的倫理,從小培養敬老、親老的品格。

隨著就職市場結構改變,臺灣雙薪家庭比例提高,很多孩童從小由祖父母扶養長大,為感謝祖父母辛勞,增進代間情感,教育部將每年8月第4個禮拜日訂為祖父母節,新竹縣政府及家庭教育中心並於今年5月至 8月辦理一系列代間的家庭活動。

昨日在成功國中登場的「有緣‧圓緣‧祖孫情」竹縣祖父母節,安排一系列精采表演及祖孫競賽活動,而縣內13鄉鎮樂齡學習中心也於活動現場展示課程學習成果(包含舞蹈、繪畫、書法、手工藝、樂齡生命故事繪本等),更帶來精采表演節目,活動現場氣氛熱絡,參與民眾歡呼聲不斷,透過祖孫間的溫馨互動,展現家人彼此愛護與感恩情懷。

教育處表示,新竹縣是高齡友善城市,舉辦祖父母節慶祝活動,鼓勵年輕世代樂於接近長者,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社會,而祖父母將寶貴的生命經驗傳承給兒孫,讓兒孫們懂得感恩與反哺,進而達成建構無年齡歧視的社會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