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教育力大調查 台中首奪第一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親子天下》雜誌於28日公布2016年全國各縣市教育力大調查結果,台中市首次取得全國第一!該雜誌針對各縣市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閱讀力、教學力與弱勢關懷等面向進行評比,台中市各項目皆表現突出。副市長林依瑩出席分享會時表示,縣市合併後,市府開始推動優質校園,改善老舊教室,市長更提升營養午餐經費,讓食安有保障,另外也投入補教教學、多元教學等,同時還推動老幼共學理念的中途學校等,透過這些努力和投入,逐步改善教育。

《親子天下》今日舉行記者會,公布2016縣市教育力調查,據雜誌最新縣市教育力整體排名調查,前10名中,6都僅4都進榜,台中市首度奪得第1名,新北市第2名,過去調查蟬聯冠軍的北市,首度跌至第4名。第3名為連江縣,5至10名分別是新竹市、苗栗縣、金門縣、宜蘭縣、南投縣和高雄市。

此次調查,台中市在閱讀力、教學力、弱勢關懷上表現突出。林副市長表示,台中市政府積極營造優質校園,包括將老舊校舍改建、空閒校舍活化利用、提供安心愛心午餐等,為學子營造優質教學環境,另外,市府推動多元教育,讓孩子學習第二外語、落實科學教育或是技藝教育,激發學生學習動能。

林副市長說,市府也關心家庭功能不彰的學生,將梧棲梧楠國小舊校舍活化利用,成立「善水國民中小學」,讓青少年有家的感覺,穩定學習、成長。此外,市府積極推動實驗教育,讓孩子用不同的方式學習。

台中在此次評比中最受評審肯定的是教育力。教育局長彭富源表示,針對偏鄉學校,台中市首創偏鄉聯盟學區,目前有3學區8校辦理此計畫,用聯盟方式,一次補足一學區的專業師資。另外,教育局也媒合中部地區大學協助偏鄉小學教育,目前有7的大學系所投入,並有數位學伴進行線上課輔,幫助偏鄉學生學習。

另外,針對學習進度落後的學生,台中市政府配合減C計畫,自行委託TASA(台灣學生學習成就評量資料庫)團隊針對台中市進行個別化學習檢測,供教師做標靶式處方教學;根據調查,補救教學進步率高(數學平均達62.6%進步率),獲得家長肯定;教育局也鼓勵教師共學及自主學習,搭配教師輔導團隊,讓教師找出孩子不了解的原因,解決學生學習問題。但教育局強調,台中市提倡「學習」為本位,讓學生在課堂上就學會,而不只是發生問題時的補救。

台中市以建構人文城市,深耕美感教育、戶外教育及閱讀教育為目的。除了鼓勵教師帶領學生走出戶外與社區交流學習,在閱讀方面,也建立閱讀認證系統,讓學生在閱讀後上網回饋、取得認證,校園內也有閱讀教師,帶領學生閱讀。

親子天下根據「政府投入與領導者滿意度」、「閱讀力」、「教學力」、「弱勢關懷」等4面向共36個指標,針對22個縣市政府、校長和家長代表進行調查,有效問卷1萬157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