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健民醫師:如何正確喝水!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專訪】

「把健康找回來」 譚健民醫師專訪系列(三)

譚健民3用過

圖說:宏恩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譚建民醫師。

喝水對身體健康很重要,缺水有可能衍生血栓的現象,但瞬間過量飲水卻會引起水中毒,那麼每天該喝多少水?喝水的正確觀念又是什麼?譚醫師為大家解答,如何喝水讓您更健康!

譚健民醫師(見圖)指出,根據生理學的研究,水份在人體中的百分比有男女之別,水份佔男人體重百分之六十,而女人身體中的水份僅佔百分之五十五,因此稱「男人是水做的」也不為過。

水份在人體中佔這麼高的比例,對人體生理機能的維持很重要,那麼到底一個人每天要喝多少水才恰當?一般人的答案都在1,500-3,000毫升之間,因為喝水量會因時、因地、因人而異,但最重要的是大家要能自覺是否有水份流失,甚至欠缺的現象,該怎麼觀察呢?很簡單!只要觀察自己口腔黏膜是否乾燥、出現異常舌苔的現象、尿液呈現混沌的顏色,或者聲音出現沙啞的現象,這些都是身體在求救的訊號,告訴我們,體內的水分已經不足了。

此外喝水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絕對不是嘴巴張開,將水灌進去就可以了,喝水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含一含再喝」!

「含一含再喝」有四種好處:
第一、咕嚕咕嚕的大口喝水,容易將過多的空氣喝入胃腸道中,而必然會造成胃腸不適,所以要先將水「含一含再喝」,主要是為了避免吞入過多的空氣而導致脹氣;
第二、含一含再喝,可以使得入口的水溫變得與人的體溫相同,而不會過冷或過熱;
第三、可避免因快速喝水而導致胃一時間因快速膨脹,而刺激胃細胞分泌過多胃酸甚至消化酵素,而使得胃長期處於高酸以及高消化酵素的環境中,進而使得胃黏膜受到傷害;
第四:我們感到口渴才會喝水,所以「含一含再喝」可以讓嘴巴能有再多的時間享受一下水的滋味,並進一步使得口腔黏膜有更多的時間來接受水份的滋潤,這也是喝水用以解除口渴的最好方法。正確的喝水方法,是很重要的養生保健之道。

此外,所謂適度、適量的喝水是指每一輪喝2-3口水,每次喝一口水(約50-70毫升),含一含再慢慢呑嚥下去,然後再停一至數秒鐘,再進行第二輪的喝水動作及步驟。

季節進入秋冬後,尤其在寒冷的冬季時分,建議睡前洗熱水澡及泡溫泉過後的民眾,即使沒有口渴想喝水的感覺,還是希望在睡前3-5分鐘內,養成睡覺前將尿液排空後,再補充3-5口的溫熱水(約150-250毫升)的習慣。由於在6-8小時的溫馨睡眠中,仍會不自覺地由呼吸及皮膚排泄出約200-300毫升,甚至到500毫升的水分(尤其是在寒冬睡覺有使用暖氣者),此時如果不額外補充水分,第二天早上容易發生因血液過於黏稠,而衍生血栓的現象,並進一步使血管堵住,引發腦心管疾病栓塞的病變。但睡前千萬不要喝茶或咖啡,因為這些飲料有利尿及精神興奮作用,會影響睡眠品質。

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對喝水都有正確的觀念了,最後提醒您喝水要間斷式、少量多次、有意識的主動喝水,不是感到口渴時再喝,也不是一次喝大量水喔!

~~~ 喝水口訣 ~~~
午後,天熱,多喝水。
每小時,喝兩口水(每一口水50-70cc)。
上厠所後,再喝兩口水。口乾時,再喝兩口水。
看到別人在喝水,你就再喝二口水。
睡前上廁所後,再喝兩口水。
想喝水,就再喝兩口水。
沒事,一定要喝水。
一旦有感冒症狀時,就再多喝兩口水。
看完譚健民醫師的衛教文章後,也要再喝兩口水,並記得「含一含」,再喝下去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