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新豐劉巡煙獲產地米冠軍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種稻60多年,第一次全參加鄉鎮級全國名米產地冠軍賽的劉巡煙,以桃園3號香米脫穎而出,獲得新豐鄉第1,他笑得樂不可支的說「很意外!」,但自己每天都要巡田,就像現在大熱天,也一定會有兩個鐘頭到田裡,看施肥、稻穗情況,做好管控;縣長邱鏡淳昨日頒發獎狀與獎金恭賀(如圖),也期許新豐鄉農會共同行銷的萃豐米擴大異業結盟,鼓勵地產地銷,增加農友收益。

邱縣長慰勞農友們辛勞,在耕作農事上都是一生心血,傳承祖訓、孕育萬代,而米的價值,也依生技水準的上揚而與時俱進,他感謝縣農會、鄉農會的輔導,桃園農改場的指導,以及農糧署北區分署與農民患難與共,使名米的號召力量,聚合成地方作物的生命體,共同行銷、共同壯大。

新豐鄉是105年度1期作新竹縣5鄉鎮辦理鄉鎮賽稻米品質評鑑第最後一場,全鄉1期稻作面積為1250公頃,共有16位農友報名參賽,比賽品種分為香米組-桃園3號、台農71號及非香米組-台南11號。評選結果前3名皆由種植桃園3號香米奪得,分別是:1.劉巡煙、2.劉展維、3.謝國光,前兩名劉巡煙和劉展維是堂兄弟,劉展維是鄉農會理事長,種植面積達百公頃,各品種都有種植,冠軍的劉巡煙以1公頃全植桃園3號,首次參賽得第1,喜出望外,直呼意外,他說種植好米就是要勤著下田,瞭解稻子生長情況,天候一變就要有所調整,從10幾歲就種田的他,農夫資歷已逾一甲子,今年77歲仍以農耕為樂,也感謝邱縣長對農業的關注與努力。

劉展維理事長表示,香米以外觀晶瑩剔透為訴求,因此在肥料的使用上相當講求,氮肥不宜過多,以免米色偏白;桃園農改場補充舉出今年天候較熱,也易使米粒偏白,提醒農友可增灌水以收降溫之效,另肥料也需適量,過度施肥讓分枝過多,米粒輕且小。而評選中常遇到的疏漏在收割後的烘乾、儲藏程序,農友在農忙之餘應多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