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母語扎根!中市成立第3所客語幼兒園

【記者 賴孟科/台中 報導】

台中市政府去年於東勢及石岡兩所幼兒園推動客語示範幼兒園,今年持續辦理,成立第三所示範幼兒園「台中市立新社幼兒園」,30日由中央客家委員會主委李永得及市府客家事務委員會主委劉宏基共同揭牌,期盼藉由中央及地方攜手合作,推動客語沉浸式教學,為母語推動政策再注入一劑強心針。

客家委員會李主委表示,教育是百年大業,尤其幼兒的語言發展更需要從小培養,客語沉浸教學計畫主要是參考國外保存母語的方法,在幼兒園中營造一個自然使用客語溝通及教學的環境,此種母語保存模式已在國際廣泛被運用。

台中市政府自去年起於東勢、石岡地區推動客語示範幼兒園政策,頗受社區及家長好評,今年持續於新社及豐原幼兒園施行。他肯定市府率先推動客語示範幼兒園政策,充分展現對母語政策的重視,是各縣市的表率及先驅。

市府客委會劉主委表示,為順利推行客語示範幼兒園政策,以有效保存及傳承客語文化,市府採行客語沉浸式教學,並集結多方資源,出版大埔腔幼兒園教學常用客語教材《小朋友上客咧》,讓幼童更習慣開口說客語,未來規劃利用工作坊,產出更多專屬大埔腔客語教材,落實教材在地化。

此外,針對幼兒園現職教保員,市府規劃一系列客語認證課程及幼教雙語教學課程培訓,以培育優良客語教學師資,希望山城地區藉此能營造優良語言環境,重拾大埔傳統客語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