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來賓宣傳屏東作家將全國巡迴12場講座。(記者戴英薇攝)

全國巡迴12場講座 屏東作家推廣「屏東文學」

【記者 戴英薇/屏東 報導】

為了推廣「屏東文學」,屏東縣政府去年首創屏東作家至台北、台中、台東等地交流對談,締造文學史上最遠的長征紀錄,深獲文化界佳評,今年屏東作家全國巡迴講座從9月起正式啟動,共舉辦12場講座,不僅提升「屏東文學」的能見度,也將文學種籽撒播在家鄉這塊溫暖的土地上。

長征行前記者會上,屏東縣政府安排客家河洛原民等跨族群詩人吟誦詩作、以《消失的國度》榮獲今年金鼎獎的魯凱作家奧威尼吹奏薩克斯風、陳麗萍彈奏月琴,象徵屏東這塊土地是一首美麗的歌詩,作家吳晟、曾寬、傅怡禎、楊政源、郭漢辰等人也到場支持。

文化處長吳錦發表示,屏東山海風情與多元族群交織而成的充沛創作能量,相比其他縣市毫不遜色;並比喻如果文化是牛奶、文學則是奶酪。出生彰化的吳晟老師則回憶起在屏東農專求學時的文學滋養,在民國54年至58年間發行屏東農專校刊,當時以農專為主在結合屏中、屏女及屏工等學校,他特別強調以身為屏東在地作家為榮!

屏東作家全國巡迴講座,首場是9月4日於台南的國立臺灣文學館座談,奧威尼將與卑南族作家巴代探討書寫原住民命運的心路歷程。9月25日是林剪雲與吳處長在高雄圖書館總館對談女性小說創作(原對談人作家凌煙不克參與),10月23日由屏東臺語詩人黃明峯、恆春民謠研究者黃文車在剛開幕的臺中文學館與詩人路寒袖分享土地的歌詩創作。

今年度的屏東作家全國巡迴講座特別在臺北安排三場座談,期盼為屏東文學打下首都的灘頭堡,10月16日由三位在屏東度過年少歲月的散文大師張曉風、童元方與《文訊雜誌》總編輯封德屏在紀州庵文學森林暢談屏東眷村記憶與書寫。11月5日國家文藝獎得主李敏勇與青年詩人傅怡禎在齊東詩舍交流屏東故鄉的詩情風景。11月13日著名小說家蔡素芬與屏東作家郭漢辰,在紀州庵文學森林對談小說的南方地景。

此外,為了深植文學種籽到學子的心靈,屏東文化處還邀請臺客武俠施百俊、醫師詩人曾貴海、田埂詩人吳晟、文學家郭漢辰、海洋文學楊政源與蝶舞女子杜虹等作家到六所校園宣揚屏東文學,期盼青年朋友投入創作行列,紮根在屏東的土地上,成為一棵棵綠意盎然的文學大樹。

榮獲今年金鼎獎的魯凱作家奧威尼吹奏薩克斯風。(記者戴英薇攝)

榮獲今年金鼎獎的魯凱作家奧威尼吹奏薩克斯風。(記者戴英薇攝)

吳晟以身為屏東在地作家為榮!。(記者戴英薇攝) 吳晟以身為屏東在地作家為榮!。(記者戴英薇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