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Bird, 臺灣go!台灣精靈寶可夢是實體寶貝喔!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精靈寶可夢在全世界引發抓寶熱潮,但你知道全球也有超過30萬人利用eBird,一個線上、即時、全球通用的鳥類紀錄軟體,認真地蒐集他們眼中的珍寶,嘗試收錄全世界超過1萬種的鳥類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和美國康乃爾大學鳥類學研究室跨國合作,建立了eBird臺灣入口網,自2015年8月1日開放以來,已累積555種、近7萬份紀錄清單、超過50萬筆的紀錄,每月約有2-3千份臺灣紀錄上傳,小小臺灣資料上傳數量排名經常世界前在5-8之間,使用者除了臺灣用戶外,更包括世界各地來臺灣賞鳥的使用者,可說是非常成功的公民科學計畫。臺灣賞鳥名人–蔡牧起、薛綺蓮夫婦更親自帶來歷史久遠的紀錄本,說明eBird對他們的幫助!

eBird源自美國,由康乃爾大學鳥類研究室與會員數超過50萬人的奧杜邦學會於2002年建立,並於2010年成為全球性賞鳥紀錄網站,目前用戶已超過30萬,累積超過3億筆紀錄,成為世界上最成功的賞鳥紀錄網站,更是全球生物多樣性資訊機構(Global Biodiversity Inforamtion Facility, GBIF)最大的資料貢獻者。eBird的成功在於完全由賞鳥者的角度出發,設計人性,讓使用者輕鬆方便上傳,即時統計個人的看過的鳥種,非常方便的查閱以及和其他鳥友分享紀錄。

eBird Taiwan的建置源自行政院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棲地生態組林瑞興博士於2010年成為eBird使用者後,深深覺得eBird真的非常好用,同時可讓台灣賞鳥的朋友們打開視野,認識全球鳥類多樣性。林瑞興隨即積極與康乃爾大學聯繫,雖然雙方一拍即合,但其間彼此經歷非常多的挑戰,如透過這個合作美國方驚覺需要轉換網站系統以支援全球各地需求,臺灣方則以志工集體合作一步一步完成整個系統的中文化轉換,克服資源有限的困難,後續的推廣、資料維護,熱情的志工同樣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蔡牧起、薛綺蓮夫婦是台灣知名的鳥人,也是eBird Taiwan的積極使用者。他們數十年下來,全球跑透透,早已累積超過6,000種以上的生涯鳥種紀錄。但很少人知道,他們自賞鳥開始即仔仔細細記下每一次賞鳥旅程見過、聽過的鳥類,家中一長排的紀錄本可說是台灣鳥類資訊的寶庫。這樣的家族淵源,更是影響他們的兒孫輩。自小跟著父母四處賞鳥的蔡若詩,在耳濡目染的薰陶下,後來也以鳥類研究為職志,在美國完成學業後,目前任教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父母也在他的引介下,成為eBird用戶,正逐步將一輩子的紀錄上傳到eBird。蔡牧起、薛綺蓮夫婦夫婦現在則是常帶著孫女小櫻桃和小蘋果四處看鳥,利用eBird Taiwan百人排行榜的功能,可以看到他們兩位小朋友已經分別記錄過250和212種鳥了。

eBird自2015年起在每年五月的第二周舉辦全球觀鳥大日(Global Big Day)活動,2016年全球1天就上傳近4萬7千份紀錄,發現6,328種鳥。臺灣的冠軍則是來自彰化的蔡志遠、顏秀琴夫婦,他們由半夜開始騎著1台摩托車從彰化出發,翻過新中橫,再一路向西直抵嘉義西海岸,在24小時內記錄144種鳥,榮登亞洲第三,他們長年對賞鳥的熱情,真是令人感佩!

eBird 臺灣的用戶累積大量的資訊,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也以eBird 臺灣作為近年推動的公民科學計畫資料分享與開放的管道,如臺灣繁殖鳥類大調查、臺灣新年數鳥嘉年華的資料都陸續上傳到網站上。這些資訊讓研究、保育和教育工作者都可以容易取得和運用,大眾也可以利用網站上豐富的工具輕易自行探索鳥類時間、空間分布資訊。

虛擬實境、低頭抓寶不錯玩,但eBird Taiwan的用戶說,我們的神奇寶貝不用虛擬,抬頭走向戶外,eBird go有意身心健康喔!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