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健民醫師執行腹部超音波檢查。

早期發現治療 小胰臟癌存活率100%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專訪】

「把健康找回來!」 譚健民醫師專訪系列(五)

宏恩綜合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譚健民醫師指出,根據文獻報導,若早期發現,小胰臟癌術後五年存活率在55-75%之間,若是小於一公分的小胰臟癌術後五年生存率更可達百分之百,提醒大家不要對「胰臟癌」過度恐慌,而是要經常關心自己身體狀況。

依據流行病學統計,「胰臟癌」的盛行率目前在世界各地有逐年升高的趨勢,然而由於胰臟本身解剖位置等因素,使得胰臟癌的早期偵測比其他消化道癌瘤較為不易;一般「胰臟癌」在確診時亦都已處於中、晚期,而其手術根除率也僅在30%左右,其五年存活率則在5-10%之間,而治癒效果也遠差於胃癌、大腸癌等常見的消化道腫瘤。

因此譚健民醫師在此呼籲年齡大於五十歲的民眾,一定要常常關心身體,一有異狀立刻就醫,切莫拖延輕忽,是很重要的觀念。

目前醫界也不斷著力在,如何能早期發現癌症的研究上。

日本於1998年提出「早期胰臟癌」的觀念,無論是胰臟癌瘤直徑小於一公分的「微小胰臟癌」、胰臟原位癌,或胰臟導管內癌(後兩者無論其腫瘤大小如何),根據日本臨床統計,其在接受手術治療後是可以完全治癒的。

胰臟癌大小是決定預後的一個重要因素之一。在臨床上,胰臟癌直徑小於兩公分,其術後五年存活率在百分之五十上下。目前已能偵測到兩公分以下的胰臟腫瘤。除了「早期胰臟癌」,醫界也提出「小胰臟癌」的論述,「小胰臟癌」是僅由腫瘤的直徑大小來論定,只要腫瘤直徑小於兩公分(但胰臟惡性腫瘤除外),無論有無淋巴結轉移,都稱之為「小胰臟癌」。

譚健民醫師又提到,45%的「小胰臟癌」不具有任何臨床症狀,有時可能只有在健康檢查,或因其他疾病就診時(如糖尿病),才會被懷疑可能罹患胰臟癌。

「小胰臟癌」的主要症狀及表徵可能包括有下述數項:
一、黃疸及腹痛:上腹部疼痛以及黃疸,小胰臟癌出現黃疸合併腹痛,比例約在60-90%之間。
二、食慾不振或消化不良:胰管受到阻塞,使消化酶缺乏,而衍生消化功能障礙的併發症。
三、不明原因出現突發性糖尿病:少部份「小胰臟癌」早期會出現不明原因的突發性糖尿病病症。因此,對於在罹患胰臟癌的高危險群中,建議其接受定期篩檢,亦有機會發現一些早期胰臟癌的蛛絲馬跡。

在臨床上,常見「小胰臟癌」的篩檢工具包括有:
▲血清胰臟酶。
▲血清CA19-9及CEA。
▲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在腹部超音波掃描中,在胰臟部位可呈現異常佔據性陰影、主胰管或膽道擴張,根據資料顯示有60%以上的「小胰臟癌」會呈現異常的超音波掃描影像。
▲電腦斷層掃描檢查:電腦斷層掃描可偵測出直徑1-2公分的胰臟腫瘤,而65-70%的「小胰臟癌」在電腦斷層掃描檢查中能發現異常病灶。
▲逆行性內視鏡膽道及胰臟攝影檢查(ERCP)以及核磁共振檢查(MRI)
▲內視鏡超音波掃描:內視鏡超音波可以經由胃腸道來探查胰臟,診斷胰臟癌的價值亦較腹部超音波掃描檢查為高,其診斷小胰臟癌的敏感性高達百分之七十五。

譚健民醫師再次提醒大家,一定要常常關心自己身體狀況並即時接受定期檢查,因為健康就好像是“100”最前面的那個“1”,前面的“1”沒有了,後面再加上一百個“0”,也是等於“0”了,因此有了健康才是最大的財富!
譚健民胰臟用過

圖說:胰臟剖面說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