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GPS」 張家麟教授新書發表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專訪】

11

圖說:張家麟教授新書「宗教GPS」。

11

圖說: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系張家麟教授。

真理大學宗教文化與組織管理系教授:張嘉麟教授,研究宗教理論自1995至今,已有20年歷史,對宗教研究深入且貢獻良多,有許多相關著作及期刊發表,包含《當代台灣政教理論與個案》、《台灣宗教融合與在地化》、《當代台灣宗教發展》、《臺灣宗教儀式與社會變遷》等等。自10年前開始,開始受邀為台灣導遊講述台灣的宗教理論與實務,因為台灣宗教不僅在歷史演進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同時也是台灣民俗文化核心,是外國觀光客來台灣必訪的景點之一,包含孔廟、龍山寺、媽祖廟、月老廟等等。

張家麟教授研究宗教數十年如一日,期待將宗教不同面向,轉化讓普羅大眾都可了解,於本月出版一本新書:「宗教GPS」,將台灣傳統宗教的「神學」脈絡,拓展至漢人「儒釋道」三教融合的現象、神譜與思想,堪稱當代宗教學研究的「善知識」。這本書是「善書精緻化」的初體驗,將圖案卡通化、文字現代化年輕化,讀者會非常驚喜,原來善書也可以像一本故事書,親切易懂。代代相傳的善書,成為後世的經文,最古老善書為「宋朝太上感應篇」,提到「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抬頭三尺有神明」等等。

本書中三大主軸,包含(一)宗教活動,提到神的故事與膜拜儀式。 包含由人神化的關公與岳飛等。(二)宗教祭祀儀式,如孔廟祭孔大典儀式。(三)神明、祭祀與節慶的連結性。在書中配合節慶的宗教民俗,比如渡海來台對海神媽祖信仰的虔誠、七月祭祀好兄弟及老大公等等,內容豐富。

閱讀本書,拉近台灣宗教與普羅大眾的距離,同時藉此了解民俗演進,想了解台灣的神明:觀士音菩薩、彌勒佛、天公、三山國王、媽祖、三清道祖……的淵源嗎,就從第一章「老師的老師,醬子說……」開始!

張家麟2

圖說:台北孔廟大成殿與佾舞台。

張家麟3

圖說:日月潭文武廟的六佾舞。

 11

圖說:行天宮三川殿。

12

圖說:行天宮虔誠效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