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臺東南島文化節 木雕創作評選件件驚豔!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原鄉藝術創作 

「閃耀台東 南島原鄉」2016臺東南島文化節-原鄉藝術創作「菁英組」12件作品,於今(31)日進行評選,所有創作將於9月7日起移到新生公園展示,並將舉辦「預測冠軍拿大獎」活動,預測與獲得特選之作者相同,於10月16日成果展暨頒獎典禮中抽出兩位幸運民眾可獲得電動摩托車乙臺,歡迎各位一同共襄盛舉。
IMG_7093木雕4

2016臺東南島文化節–原鄉藝術創作分為「體驗組」及「菁英組」,參與菁英組的老師們除了來自臺東在地的木雕藝術家更有來自花蓮、屏東以及蘭嶼的木雕創作者,包括有張威龍、陳權榮、古勒勒.伐基尚、阿旦.達魯札隆、陳德松、張碧山、黃永寶、陳明智、黃忠、希巨蘇飛、張馬群、黃約瑟等12人,共同角逐高達10萬元的競賽獎金。

所有參與的創作者於8月15日開始在鐵花新聚落行人徒步區進行,以台灣杉現場大型木雕創作,主題有蘭嶼拼板舟、原住民義勇軍故事、卑南族老鷹抓小孩傳說等,可以說包羅萬象多元化,全部創作情形都呈現在遊客及民眾眼前,讓前往觀賞創作人士都驚豔連連。
IMG_7110木雕1

今天上午10時起,縣府邀請資深木雕師哈古、初光復及林勝賢進行評選,今年的木雕作品與歷年有顯著的不同,突破以往大家對木雕的印象,每位創作的木雕師也逐一在作品旁向評審說明自己創作理念,再由評審觀察雕工及技巧等,3名評審對於12位木雕創作者的理念都大表稱讚,尤其不少深入到原民傳說或是對族人關懷的。

縣府原住民族行政處表示,原鄉藝術創作將評選出特優2名,獎金各10萬元;優等5名,獎金各5萬元;佳作8名,獎金各2萬元,並將於9月7日起在新生公園舉辦為期一個半月的展覽,展覽期間除展示體驗組及菁英組為本次活動創作的作品外,將同時展售木雕藝術家之其他相關藝術成品,提供參觀民眾及遊客購買,期望達到促進原住民文化及經濟產業之發展。

為使展覽內容更豐富多元,另外舉辦「預測冠軍拿大獎」之活動,在展覽期間內,民眾可領取摸彩券,將摸彩券投入心目中特優的作品投票箱(菁英組),於10月16日成果展暨頒獎典禮中抽出兩位幸運民眾可獲得電動摩托車乙臺,歡迎共襄盛舉,未來也將計畫到六都或其他縣市的大型公共空間展示,讓國人對原民木雕藝術創作更為認識。
IMG_7143木雕2
「2016臺東南島文化節」,相關活動訊息可上活動網站及活動粉絲團查詢:
活動網站:http://www.austronesian-taitung.com/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borigine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