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2016當代客家美展」開幕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客委會主辦的「2016當代客家美展」,昨日下午2點在縣文化局美術館正式展開!由客委會主委李永得、縣長邱鏡淳(如圖)、立委林為洲等人共同揭幕。客委會積極推動台三線浪漫大道,綿延新竹縣有7鄉鎮,因此李永得主委認為,「2016當代客家美展」在新竹縣展覽特別有意義!縣長邱鏡淳邀請大家踴躍前來看展,欣賞內涵豐富且多樣性的客家軟實力!

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表示,這次美展的客籍藝術家,在藝術上的成就是國際級的,藉由展出可提昇客家的能見度和認同感。未來浪漫台三線的推動,客家藝術家將扮演重要貢獻。李主委認為美感、美學是浪漫的基本元素,希望能利用客家的藝術人才,投入客庄的文藝復興,創造客庄在地經濟產業 ,帶動在地生活與觀光,並且能永續下去。

「2016當代客家美展」之前在中正紀念堂、高雄市的展出,都獲得熱烈的回響,展出內容涵藝油畫、水彩、膠彩、陶藝、書法、水墨等媒材,配合專題講座和導覽,展出客家美學和視覺文化的藝術精華 。這次策展主題是「穿越」,廣邀來自北、中、南、東各地的客籍藝術家,包括何肇衢、江明賢、謝孝德、何恆雄、何文杞、曾文忠、黎蘭、陳俊光等68人的作品,新竹縣籍參展藝術家除了何肇衢,還有李登勝、古榮政、劉鎮洲、魏坤松、鄭香龍、戴武光、曾定榆等,共展出130多件作品 。

策展人蔡文祥說,這次美展主軸「穿越」,其中『跨越與回溯』是回溯客家族群遷徙的記憶,找尋自我與客家族群定位的結合,同時也展現出屬於客家文化在面對傳統的堅持及現實的衝擊之間,所形成的獨特文化。『土地與記憶』描述客家族群先民渡海來臺,在臺灣這片美麗的墾地落地生根,藝術家們以圖像的方式表現客家族群對遷徙的歷史記憶,以及現今對人與土地的情感思考。『心景與印記』是以內觀自我反省,並回歸原初之心性,透過視覺語言探討自我內心。

關西籍的客語薪傳師巫俊明,以說唱藝術呈現這次美展的主題內容,相當精彩。策展過程中發掘多位新生代客籍藝術家,如擅長科技媒材及裝置藝術的的黃心健與黃博志等,作品精采可期,展覽期間也辦理兩場專題講座,詳細情形可上縣政府文化局官網查詢,或電洽5510201*809,歡迎大家前來「驚豔」客家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