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帶領貴賓向八二三戰役殉國將士暨歷年逝世戰友默哀一分鐘。

東縣老戰友齊聚 暢談八二三戰役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來自台東縣16鄉鎮市,年逾八十歲的「台東縣八二三戰役戰友協會」老戰友,於9月6日聚首台東市「錦江春」餐廳,慶祝「金門八二三砲戰勝利五十八週年紀念暨陣亡袍澤追思及105年會員大會」等聯誼活動,由理事長楊子調主持,台東縣政府秘書吳道明、台東縣議會議長秘書鍾耀仁、立法委員廖國棟服務處副主任王秋蘭、立法委員劉櫂豪秘書林文隆、台東市公所秘書曾國書、台東縣榮民服務處郭總幹事、台東縣議員吳秋華等貴賓出席。佛光山日光寺口琴班助陣演出美妙樂曲。

參加活動戰友及家屬全體肅立互相敬禮,並向八二三戰役殉國將士暨歷年逝世戰友默哀一分鐘,為整個活動揭開序幕。

協會理事長楊子調致詞表示,本協會紀念於民國四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金門台海保衛戰役,聯合當年同生共死的戰友,精誠團結擁護政府,克盡終身相忍為國情操。五十八年前,大家在戰場上,親歷砲戰洗禮,浴血比肩奮戰、出生入死、犧牲奉獻的精神,令人永生難忘。感謝大家蒞臨與會,今天有緣再齊聚一堂,回味當年的患難與共,遙想當年的戰火故事,不勝感慨萬千,希望藉由聯誼活動,記取八二三戰役的血淚教訓,時時居安思危,不分族群,團結心力,追求民族自由,社會安定繁榮,激勵下一代對保衛國家使命的認同,讓協會永續發展。

日光寺口琴班表演。

日光寺口琴班表演。

與會貴賓過去都是軍中袍澤,對於八二三戰役老戰友為國犧牲的付出,穩定台海安全,至為尊崇,認為沒有八二三戰役,就沒有今天台澎復興基地,歷史歷歷在目,是不能抹滅與修改的,希望國人飲水思源,多照顧全國老兵生活,尤對於既定的慰問金發放,更不能取消,以維護老兵基本生活的尊嚴。吳道明秘書有感而發表示,他參加這個會議已有好幾年了,覺得參加活動的人數越來越少,希望大家要把自己身體照顧好。

協會常務理事詹丁申戰友,民國46年至48在金門服兵役,他的職務是自動射擊手,民國47年8月23日傍晚6點20分,同袍吃過晚飯後在池塘洗澡,突然聽到轟隆砲彈聲,接著又聽到部隊緊急集合令,很多同袍為遵守軍紀,來不及穿衣服就跑入隊伍中。他也負責搬運從台灣補給到金門的船貨,包括食物及作戰軍品,也搬過24吋大砲彈等。

由張老師帶領佛光山日光寺口琴班,表演「來去台東」、「快樂的出航」、「望春風」、「當我們在一起」等歌曲助興。

全體參加會議者默哀一分鐘。

全體參加會議者默哀一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