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白酒行業泰斗之一、茅臺發展史上里程碑人物、貴州茅臺集團名譽董事長季克良先生與本報特派員周紅微親切交談,合影留念。

仁懷“酒+旅遊” 推動產業融合發展

【記者 周紅微/貴州 報導】

“風來隔壁千家醉,雨過開瓶十裏香。”仁懷是馳名中外的中國酒都,國酒茅臺的故鄉,中國醬香型白酒的發祥地。在赤水河流域的茅臺地域,以其得天獨厚的地理不可複製性,醬香型酒生產釀造工藝的複雜性和獨特性,成就了醬香型酒的的稀缺性、唯一性、獨特性。成就了卓越的醬香品質、積澱了厚重的醬香文化,為發展特色旅遊產業注入了活力。

“十二五”期間,仁懷大力實施“旅遊興市”戰略,依託醬香白酒的品牌影響力和醬香文化的潛載內驅力,把“酒”列為旅遊產業發展的重點項目。加速發展國酒茅臺工業旅遊、白酒文化旅遊,傾力打造茅臺鎮國酒之心、赤水河酒文化旅遊體驗帶,形成囤酒之心探秘遊、醬香名酒品鑒遊的旅遊路線,走出了一條“酒+旅遊”的特色路徑,推動白酒產業轉型升級。

茅臺是酒業發展的主戰場,也是旅遊發展的主陣地。省委、省政府提出:把茅臺鎮打造成“貴州第一、全國一流、世界知名”文化旅遊名鎮。借助貴州省第十一屆旅遊產業發展大會在仁懷召開的東風。仁懷以工業旅遊為主抓手,打造形成酒文化旅遊體驗環線,南北遊客接待中心,國酒生態度假體驗區、國酒紅色文化傳承區、國酒歷史生態展示區、國酒現代生態展示區的“一環兩點四區”功能佈局,建設茅臺古鎮文化產業園,建成楊柳灣酒街、1915廣場、茅臺白酒一條街等一批景觀景點,精心打造集餐飲、住宿、娛樂、體驗、展示、商業為一體的國壇、金醬、漢春、衡昌、九九坊、古鎮酒文化體驗館等一批精品酒莊,精心打造“茅臺水舞秀”、《天香》等一批酒元素豐富的觀賞性節日,傾力打造茅臺旅遊名鎮5A級景區,著力打造全域旅遊,全力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世界旅遊名鎮、中國國酒之心。

仁懷市市委常委、茅臺鎮黨委書記王強(左二)在“北京大學總裁班同學會走中國酒都歡迎晚宴”上,教大家如何品嘗茅臺酒後,與本報特派員周紅微(右一)、茅臺鎮無憂酒業集團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吳興瓊(左一)、無憂酒業集團董事長馮建波(右二)合影留念。

仁懷市市委常委、茅臺鎮黨委書記王強(左二)在“北京大學總裁班同學會走中國酒都歡迎晚宴”上,教大家如何品嘗茅臺酒後,與本報特派員周紅微(右一)、茅臺鎮無憂酒業集團副總經理兼銷售公司總經理吳興瓊(左一)、無憂酒業集團董事長馮建波(右二)合影留念。

得益於茅臺酒的獨特魅力和影響流芳溢彩,博大精深的國酒文化逐漸成為中國酒文化城的靚麗品牌,茅臺鎮也在努力將這裏打造成一個世界知名的旅遊目的地,讓遊客聞著酒香來,留在酒都裏,帶著酒文化走,本報特派員曾應邀參觀茅臺鎮,參觀中國酒文化城、酒庫、酒廠,參觀貴州無憂酒業生產基地並且品嘗了剛剛釀制的原漿無憂酒,體會別樣的旅遊。

按照廠市同興,共謀發展的戰略思路,堅持融合發展,延伸關連產業。茅臺集團升級打造“中國酒文化城”、“茅臺酒之源”等旅遊景觀景點,優化廠區包裝車間、生產車間、貯存車間等旅遊參觀路線,建成五星級茅臺國際大酒店,依託“國酒茅臺”,大力開發酒文化旅遊商品(工藝品)加工、酒文化展覽,創建國家級工業旅遊示範區,共同打造茅臺醬香文化品鑒體驗遊。

如今,走進茅臺鎮,入口牌坊、白酒一條街、1915廣場、楊柳灣商業街,獨特的酒文化元素景觀無處不在,讓人目不暇接;祭酒臺上,世代傳承的酒道禮儀莊重肅穆;酒文化城中,千年光陰凝結于酒的智慧讓人感慨:茅臺酒廠內,神秘的生產工藝讓人流連忘返……一幅“水村山廓酒旗風”的詩意畫卷徐徐鋪展,與此同時,仁懷在已建成的赤水河旅遊公路沿途中,修建一批以酒元素為核心的酒品、酒具、酒器等一批景觀景點,在茅臺驛站內建成一批集觀賞、展示、品鑒、體驗為一體的醬香酒館,讓遊客在品一路醬香、賞一路美景中領略博大精深的酒文化、感受中國酒都•神秘茅臺的無窮魅力,讓人期待。 

本報特派員應邀參觀“中國酒文化城”。

本報特派員應邀參觀“中國酒文化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