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荔枝修剪工具再進化 雙向電動修枝鋸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11

12

為有效解決番荔枝果園修剪大枝條耗時費工的問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東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東場)研製雙向電動修枝鋸,適合修剪3-6公分之番荔枝枝條,較電動修枝剪及手鋸提升約28%及57%修剪效率,可降低人工成本及時間,提升整體果園修剪效率。

臺東場表示,臺東縣是臺灣番荔枝主要產區,栽培面積為4,952公頃,占90%以上。每年生產時需在冬季及夏季進行修剪;冬季修剪(圖1)主要目的在整理樹型,矮化植株,故會進行強度修剪,但在強度修剪時常需修剪到直徑3公分的主枝及亞主枝,修枝剪往往受限於開口大小較難修剪,所以目前主要以手鋸或鏈鋸進行。為因應農業勞力短缺及從業年齡老化等問題,亟需發展更為便利的大枝條的修剪工具,因此臺東場改良研製雙向電動修枝鋸,期能解決目前大枝條修剪工具的缺點。

臺東場研製之雙向電動修枝鋸,主要以充電電池、直流馬達、傳動機構及2片5英吋鋸片所組成(圖2),機械特點為利用傳動機構驅動2片鋸片正反轉,鋸齒不同方向旋轉可在開放式的鋸切動作模擬剪切(圖3),因此不會有彈跳現象,且為開放式,所以修剪的枝修在直徑6公分以下均可一次修剪,不需多次重覆修剪。使用方法也很簡單,只要將電池充滿後裝入電池盒內,再將電線連接主機即可使用,電池可繋於腰上,減少作業者手臂負擔,操作時只要雙手握主機後按壓開關,並順勢以枝條推開活動保護罩即可進行切割,鋸片周圍使用金屬及壓克力之保護罩完全覆蓋,切割完成後或刀片移開枝條,活動保護罩可自動關閉以保護操作者安全。在修剪直徑3-6公分的枝條時,平均速度為3.6秒/枝,與鏈鋸之效率平均3.5秒/枝相當;相較於電動修枝剪則可提升效率28%,較手鋸提升57%,且切口平整,運作平穩。

雙向電動修枝鋸主要特點為兩片反向安裝運轉的鋸片,在番荔枝果園進行3-6公分的枝條修剪,效率較電動修枝剪及手鋸高,而且主機重量較鏈鋸輕,具有操作優勢。本機已於104年11月1日取得中華民國新型專利,專利證書號M511200,未來將朝推動技術移轉,並可以與電動修枝剪共用電池的商品開發,期能創造輕巧、效率、可便利操作且可鋸剪互換的電動修剪工具,提升果園修剪效率及降低作業辛勞,增加農友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