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減產怎麼辦?加強蜂蟹蟎防範較實在!

【記者 徐慧明/台北 報導】

11

今年初霸王寒流來襲威力強大,造成蜜蜂減少,且影響龍眼、荔枝開花率,使國產龍眼蜂蜜估計較去年減產3成,對蜂農產業產生不小衝擊。蜜蜂屬於社會性昆蟲,群勢壯大的蜜蜂能透過蜂群自身調節能力度過寒冬。入冬前,蜂群最怕蜂蟹蟎寄生危害,而導致蜜蜂群勢衰弱。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苗改場)提醒蜂友入秋前應做好蜂蟹蟎防治,讓蜜蜂維持強群以抵禦年底不可預知的氣候。

蜂蟹蟎是義大利蜂的體外寄生蟎,為臺灣養蜂產業的頭號病蟲害。受蜂蟹蟎寄生的蜂群,輕則導致蜜蜂發育不良,壽命縮短,嚴重將使蜜蜂群勢急速銳減。蜂蟹蟎主要隱匿在蜜蜂幼蟲巢房內繁衍後代,每年立秋後是適合蜜蜂繁殖的時節,蜂群內幼蟲數量開始增加,蜂蟹蟎族群亦隨之驟增,因此必須在此時加強蜂蟹蟎防治工作,避免冬季蜜蜂群勢衰弱,同時確保來年採蜜季節能保有強勢蜂群。

苗改場投入蜂蟹蟎防治研究,依據養蜂模式整合國內外防治方法,發展適合我國的蜂蟹蟎整合性管理技術,基於安全用藥的原則,利用物理方法隔絕及透過天然資材與藥劑輪替使用等方式,能有效防治蜂蟹蟎,協助蜜蜂維持群勢,平安度過寒冬。關於蜂蟹蟎整合性管理技術可洽詢苗改場蠶蜂課(037)222111轉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