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艦英姿。  

海巡署雙艦成軍 蔡總統親臨主持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

台東艦。

台東艦。

海巡署新造1000噸級「台東艦」(CG-133)及「屏東艦」(CG-135), 今(21)日上午9時30分,假高雄港海軍新濱碼頭舉行成軍典禮,由蔡總統親臨主持;並於當日中午12時至下午5時,開放民眾登艦參觀。

屏東艦。

屏東艦。

總統蔡英文表示,台灣是負責任的國際參與者,造艦絕非要展現武力,而是要善盡國際義務;從過去到未來,台灣都會持續投入包括:查緝走私、海難救助、海洋生態保育等工作,蔡英文表示,台灣四面環海,處在第一島鏈的中心,地理位置重要。做為海洋國家,更需要把資源投入在海岸巡防上,因為確保國人在海上的生命財產安全,是台灣向海洋發展的重要基礎,近來,台灣的周邊海域頻頻發生爭議,海巡同仁經常必須肩負起護漁工作,保衛台灣漁民,捍衛海權。因此,建立穩固的海洋執法力量,給海巡署更多支持,相信也是國人的共識與期許,今天加入的是台東艦與屏東艦兩艘生力軍,為了要提升巡防的能量,政府不僅持續支持海巡船艦建造的計畫,並且採取「國艦國造」的方式。

總統致詞。

總統致詞。

同時,她也要宣布兩項未來海巡署發展的方向。第一,是裝備的高科技化,現有的水面艦隻,要強化「指管通情系統」,未來,更要藉由建立高科技的偵防設備,更有效地達成任務,第二,高素質人力的活用,海巡署應當善用軍方和警方所培養出來的專業人員,平時能與警方充分配合,戰時也能保家衛國的戰力。

總統校閱部隊。

總統校閱部隊。

本次成軍典禮,蔡總統校閱海巡署陸上部隊、宣達成軍令及親授雙艦艦旗,並親自登臨屏東艦視察航儀、高壓水砲(最大射程120M)及40快砲等裝備,除驗收海巡署強化海巡編裝成果外,並彰顯政府捍衛主權及維護漁權之決心。

總統授旗台東艦。

總統授旗台東艦。

海巡署表示,台東艦及屏東艦全由國人自行設計、建造,有效貫徹「國艦國造」政策,雙艦艦身為鋼材及鋁合金材質,全長87.6公尺、船寬12.8公尺,配攜2部主機,具雙可變螺距螺槳、艏側推進器、穩定翼等,可讓航行敏捷與穩定,航速最高可達24節,續航力6,000浬(約1萬1,112公里),將分別配賦東部、南部地區機動海巡隊,俾利應處各項海域突發事件,落實維護海洋主權、漁業資源與我國漁民權益。

總統授旗屏東艦。

總統授旗屏東艦。

屏東艦40快砲。

屏東艦40快砲。

海巡特勤隊示範低致命性武器。

海巡特勤隊示範低致命性武器。

海巡署長李仲威致贈船模。

海巡署長李仲威致贈船模。

總統登屏東艦介紹航儀。

總統登屏東艦介紹航儀。

總統與貴賓合照。

總統與貴賓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