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嶺南文化」遺產瑰寶展覽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廣東文化又稱「嶺南文化」,在語言、風俗、傳統、歷史等方面都有獨特的內涵與特徵,是大陸南方極具特色的地域文化。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與財團法人沈春池文教基金會、中華文化聯誼會(大陸文化部)、廣東省文化廳及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所合作辦理的廣東「嶺南文化」文化遺產瑰寶,今(22)日上午在縣史館1樓大廳開幕,展期到27日止,廣東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展覽期間每日親至現場示範,另有六場推廣體驗活動,詳情請上文化局網站查詢或電洽史料文獻科彭小姐03-5510201分機705。

副縣長楊文科表示,嶺南是客家人聚居的地方,桃,竹,苗是客家重鎮,新竹縣更有8成民眾是客家人,這次展覽在新竹縣史館,特別有意義,歡迎大家踴躍前往參觀。

沈春池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嚴雋泰指出,客家文化經2000年發展方興未艾,希望藉這項展覽讓兩岸客家文化進一步交流。

廣東省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中心王惠君主任表示,廣東有很多客家人,到新竹感到格外的親切。這次展覽是傳承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成果,台灣在這方面做的不錯,盼能加強交流。
這次展覽展出粵繡、製香、葵藝、灰塑、貝雕、剪紙、藤編、木版年畫、竹編等嶺南文化經典傳統美術和技藝項目優秀作品(如圖),每日並邀請15名代表性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在現場示範,讓觀眾能親炙嶺南文化的魅力,機會極為難得。

而在參展傳承人中,年逾74歲的「甲子貝雕」傳承人劉永溪老先生,從事貝雕工藝設計、製作已有五十多年,代表作品《三打白骨精》被大陸國家博物館收藏;「揭東竹絲編織畫」傳承人夏榮居先生從藝至今也有五十餘年,功力深厚。至於年輕一代的,如「廣東剪紙」、「佛山木版年畫」項目傳承人也都是家學深厚,他們在致力傳承傳統技藝的同時,也積極探索非物質文化遺產與現代生活的結合之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一同來感受嶺南文化的無邊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