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縣關西百歲人瑞鍾富超

【記者 張建奎/竹縣 報導】

家住關西鎮南雄里的100歲人瑞鍾富超,30歲時棄農從商,舉凡雞、鴨、牛、豬等動物的販售,再至孟宗竹、桂竹、布料、服飾,都是鍾富超涉略的範疇,雖然生意興隆,這個百歲公一生的交通工具只有腳踏車,且每餐僅吃肥豬肉配生薑或蒜頭、九層塔、白醋,身體檢查從沒有三高的問題,第五代的玄孫常在身邊陪伴,雖然相對兩無言,但看得出鍾富超的滿足和驕傲。

地上走的、天上飛的,消費大眾穿的、吃的、用的,只要有賺錢的機會,鍾富超就會騎著腳踏車四處割貨,生意腦筋動得快的他,最便捷的交通工具卻只有用力踩的腳踏車,那怕是到台北批貨,或是深入尖石、五峰深山區買賣桂竹、孟宗竹,不到50歲,鍾富超已累積不小的財富,甚至連養神豬參加祭典秤重比賽,同樣也是第一流高手,民國102年的太和宮第6聯庄輪值拜拜,他就以1147台斤的神豬榮獲特等獎(如圖),他所育的3子4女,3個兒子的「家」全由他一手購置、打點,在南雄里中正路上毗鄰而居、相互照顧。

民國5年出生的鍾富超將於10月6日接受縣長的敬老表揚,因老伴已在65歲時去世。他在兒子、媳婦眼中是個吃東西「很挑」的老人,因為不吃雞、鴨、魚、牛等肉類,僅吃肥豬肉且三餐必備,還要搭配生薑、蒜等,且要求炒菜一定要用豬油,但數10年來鍾富超從未有三高的問題,每次體檢總讓子孫們汗顏。嫁到台北的大女兒鍾銀嬌說,父親曾在95歲時摔了一大跤,髋關節受了不小的傷,至此之後家人就不希望他再騎車或到處跑,最近2年身體狀況時好時差,年輕時拉胡琴的興趣現在重拾,第5代的玄孫女常在他身邊,老的安靜地坐著或拉胡琴,小的打電玩,兩人沒什麼話說,但血脈情緣,一切盡在不言中。

從15歲就來到鍾家的小媳婦廖秋蓮,40多年來就是照顧鍾富超的主角,雖然丈夫已過逝,但對鍾富超當年的收養之情一直銘記在心。目前住在美國,由鍾富超一手帶大的外孫女劉秀琴,每年至少回國2、3次看看心目中最慈祥的阿公,兒女們也定期聚會,因為鍾富超是上百位子子孫孫心頭縈繞的永遠牽掛,他不但是新竹縣的敬老楷模,更是鍾家最珍貴的瑰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