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發現這城市美好 「夜視 • 基隆港」開展

【記者 黃日郎/基隆 報導】 
_dsc3217

「夜視。基隆港」自24日起在基隆市海洋廣場及文化中心等地展出,市長林右昌今(23)日下午出席開幕儀式,並親自體驗展出作品之一─在基隆港周邊的空間「拓樸」,同時呼籲市民朋友踴躍前往觀賞,藉由藝術家的不同的角度跟眼光,重新發現這個城市的美好。

林市長說,他提出的「人文之都、藝術之城」概念,就是要把這個城市當成舞台跟展場,不管是戲劇、舞蹈或其他的藝術活動,都能夠在這個城市的大街小巷發生,當其他縣市一窩蜂地在舉辦藝術節、地景節,基隆市已經在進行不一樣的嘗試,感謝這次藝術家團隊策劃這麼好的展覽。
_dsc3251

林市長親自體驗之後表示,「夜視。基隆港」的展出,就是希望藉由藝術家的不同的角度跟眼光,重新發現這個城市的內涵,呼籲所有的市民朋友踴躍欣賞這6位最新銳的當代藝術家作品,透過「夜視。基隆港」展覽,相信也可以讓大家發現基隆不一樣的美。

林市長還舉例說,例如藝術家程仁珮的作品,乍看之下是非常漂亮的海產圖片,但背後隱藏著對環境的省思,另一位藝術家涂維政則是利用在基隆大街小巷拍攝的影像,讓民眾像「尋寶」一樣地找到實際地點再合照,把自己的合照與原本在展場的照片進行置換,這都是透過藝術家的眼睛,重新發現這個城市的美好。

自9月24日起在基隆港周邊展開的「夜視。基隆港」,由基隆出身的藝術家何孟娟擔任顧問、藝術製作團隊Y TEAM共同策劃,邀請六位國際知名的臺灣當代藝術家:何孟娟、涂維政、吳燦政、康雅筑、程仁珮、劉耀中,透過攝影、裝置、錄像、聲音、行動等媒材,介入基隆地景和人文地貌,以互動形式邀請觀眾重新觀看日常居住的城市。
_dsc3323

主辦單位表示,「夜視。基隆港」展覽源起於基隆港特有的都市地貌,這座城市有不輸給英國利物浦、法國南特的城市發展史和地利環境,策展團隊從「悲情城市」電影劇本中描繪畫面重新閱讀基隆的歷史,在港邊波光粼粼和老鷹盤旋下回到:大煙囪、火車站、海港、船隻的繁忙城市。我們在海洋廣場上面向海洋,卻從未給這個城市一個回眸。試想:「如果在海上看基隆,會是什麼樣子?」當夜幕吸去城市面容裡紛亂的資訊和生活壓力,也許你會有機會看見基隆閃爍著點點燭火與星光輝映。

「夜視。基隆港」將打破傳統美學空間,將展覽拓展至城市空間。何孟娟以充滿豐沛感性的攝影翻轉觀看的角度,賦予城市中「建築進行式」新的美感視野;涂維政〈影像銀行〉進行基隆港周邊的空間拓樸,邀請觀眾尋找城市與記憶被遺忘的角落;吳燦政則以〈臺灣聲音地圖〉呈現基隆聲音地貌的變遷;以作品關注海洋與環境議題的康雅筑將以〈曬魚乾III〉展示各類臺灣原生魚種,作為我們身在這片土地需與環境依存共榮的提醒;程仁珮則設想一個因污染過於嚴重的未來港,以行動裝置討論人類與海洋的關係;擅長以文字構築詩性空間的劉耀中,在旭川河出海口的燈光裝置則遙想曾經因為現代化發展而被犧牲的城市水文和都市紋理,邀請觀眾為「夜視。基隆港」留下註解。
_dsc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