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救災先人後己

【若愚 評論】

颱風過後幾天了,市區雖然還殘留颶風橫掃過的殘跡,總算街道清空,無礙行走,市容也逐漸恢復了幾分神氣。莫說誰儘出公差而誰都閒散,軍隊為救災與復原的確下了功夫,但該負起責任的單位也不曾清閒。颱風剛過,市容能夠大致就緒,環保局的清潔隊員可真是忙壞了;斷水斷電的地方能夠及時搶修供應,端賴諸多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任勞又任怨,讓我們為他們獻上誠摯的感恩。

一早,趕去多年做國防體育志工的軍事單位,進了營區發現一片狼藉,原本翠綠遮陽的樹林變得狼狽不堪,許多株壯碩的老樹在強風狂掃下也紛紛不支傾倒,幹部官兵和學員生都停止了操練執行分區復原。偌大的營區,難以細數亟待清運的樹幹樹枝,除了廣袤的校區還有遼闊的野外教練場都等得趕工,以利正常操課,真是為難了這群弟兄們。

莫蘭蒂強颱來襲前,這營區和各營區都依據既有機制早已加強了防颱準備,先開防颱會議,再據以執行-搬移的、倒置的、固定的……,再加上逐級檢查複驗。即使這樣,人力難抵洪荒之力,大自然的力量驚人,災損不小,颱風過後唯有趕緊收拾散後。

在颱風直後,軍隊出動了大批人馬四處支援,這營區也將大部留守兵力派遣出外,那段期間他們忙著到處服務社區,協助民眾解決困頓,直到現在才開始清理自己滿目瘡痍的家園。軍隊總是這樣,先人後己、先外後內,各營區從主官到幹部到士官兵與學員生,無一例外。向國軍致敬,您們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