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建廷局長與社區老人舞出青春。

2016宜蘭不老節 10/8起登場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不老寶可夢新生活  

你今天抓寶了嗎?這是最流行的招呼用語,因為寶可夢旋風已經延燒到宜蘭這座『阿公阿嬤的銀髮心樂園』了!宜蘭縣衛生局9月23日上午10時辦理活動前「不老寶可夢新生活」記者會,包括衛生局長劉建廷,工商旅遊處長陳長偉等都到現場宣布說明眾所矚目2016宜蘭不老節活動10月8日至10月15日正式登場。

宜蘭縣以「幸福立縣、友善服務」為施政價值,以具體的行動落實長者健康老化、活躍老化及在地老化的施政理念,共同實踐「心境不老 夢想不老 行動不老」的終極目標,形塑健康、活力、快樂、有尊嚴的銀髮城市,共創幸福宜蘭。

隨著社會進步、醫藥發達,出生率及死亡率降低,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人類老化急遽增加,台灣老年人口的比例大幅增加,高齡化社會已成為重大議題,至105年7月底,宜蘭縣總人口數為457,746人,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66,569人,佔總人口數的14.5%,已成為全國老化指數排名第九名之城市,顯示宜蘭縣高齡化問題亦日趨嚴重。

宜蘭縣政府2013年創全國之首,於秋高氣爽的秋天創辦「宜蘭不老節」,是專為長者所舉辦的活動,希望透過活動之舉辦,鼓勵長者走出戶外、懷抱自然,完成夢想、肯定自我價值,達到「心境不老」、「夢想不老」、「行動不老」的活動目的,揭示「高齡友善」精神,打造樂齡長者的圓夢城市,達到『幸福宜蘭』的施政總目標。

衛生局長劉建廷說明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登場。

衛生局長劉建廷說明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登場。

有鑑於此,宜蘭縣衛生局首重長者各類健康促進活動的推廣,包括自102年起至今,持續於縣內各社區開設『銀髮平衡運動班』,藉由平衡運動班有效促進社區長者獲得更佳的體適能及平衡能力,強化老人肌肉耐力,有效預防長者發生跌倒之狀況,總受益長者人數已逾2,000人。不僅如此,自102年起結合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成立了宜蘭縣首支冬山鳳不老棒球隊,全國總計有13隊『不老棒球隊』,宜蘭縣就組了6隊,占全國組隊數的46.2%,其中員山大黃蜂隊有最高齡89歲吳火德長者,不老棒球帶動長者健康風氣,正向面對退休生活,也帶動全民對熟齡生活印象的轉變。另為鼓勵阿公阿嬤動起來,自100年開始推動阿公阿嬤活力秀競賽活動,鼓勵縣內12鄉鎮市社區長者粉墨登場,走向舞台,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不僅延緩老化速度,勇於表現自我,增加社會參與,達到活躍及健康促進之目的。

衛生局長劉建廷表示,配合宜蘭不老節系列活動本年亦持續規劃『不老樂園展覽館』,10月8日起在現場邀請智慧長者採現場互動式教授傳承智慧技藝,共同實際參與製作,透過代間學習、祖孫共學活動倡導,重視高齡者的價值。

劉建廷局長並表示衛生局配合「2016宜蘭不老節」於105年10月08日(星期六)至10月15日(星期六)為期8天假宜蘭縣立體育館,辦理相關系列活動包括有不老新生活運動平衡班大會師、不老棒球聯誼賽、不老活力秀及不老樂園展覽館等,充分提供縣內長者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專屬舞臺,激發長者圓夢與社會參與的動機。

劉建廷局長特別表示:熱情邀請所有鄉親於「2016宜蘭不老節」活動期間,鼓勵縣內社區民眾扶老攜幼共襄盛舉此次盛會、踴躍參與,秉持「活到老、動到老、學到老」的生命態度,積極提升自我實現與價值,保有「活躍、不老」精彩的老年生活。家有一老如有一寶,「2016宜蘭不老節」是本縣長者展現活力及健康的專屬舞台,歡迎家中大大小小祖孫三代,共同攜手前來參加,一起見證樂齡寶貝展現對生命的熱忱與大能量。

不老團隊的活力秀演出。(記者林明益攝)

不老團隊的活力秀演出。(記者林明益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