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與教育典範 鄭貞銘教授教師節演講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即將到來的928假日,一個小學生的質疑:「為什麼教師節,老師要上班,勞工在放假?」,一名上班族的困擾:「家有兩個孩子,一個念公立國小,一個念私立幼稚園,928教師節當天,一個要上課,一個放假,而爸媽都要上班」,「為什麼一個國家休假制度竟然不一樣?」

有台灣「新聞教父」榮譽的中國文化大學新聞教授鄭貞銘博士(見圖),在教師節前夕應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之邀,以「重建師生倫理」為題,在台北市國軍英雄館發表專題演講。

鄭貞銘指出,孔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學而時習之」、「學不厭、教不悔」等諸多教育思想,改變中國社會培養優秀人才,所以被譽為「萬世師表」,而孔子弟子子貢為先師守墓三年,更是師生倫理的極至。

他歷舉近代教育家蔡元培、錢穆、梁啟超、梅貽琦、張其昀、曾約農、端木愷、李政道、曾虛白、江學珠、葉霞翟、馬星野、辛致平等教育家風範,強調師生關係的理想境界建立在老師「傾囊相授、學生主動求知」的基礎上。而「無愛不成師,無心不成徒」、「只認教室、不認校門」、「老師是永遠的學生」、「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小小教室是大大世界,大大世界是小小教室」則是他教育五十四後,奉獻給全國教師的教師節禮物。

隨著科學技術的 進步,社會急遽的變遷和資本主義的盛行,我國逐漸進入後現代主義的氛圍,學校充滿多元化、差異化和自由化的思想,造成傳統校園倫理的式微。

各級學校面臨校園和諧關係不易建立、校園安定力量難以維持、學生違規行為日漸增多、師生關係發展日漸淡薄和教育理想價值很難堅持等挑戰,為了解決這些校園倫理的問題,我國教育主管當局應該建立新的校園倫理規範、實施教育倫理課程教學、舉辦各項親師交流活動、加強師生倫理規範宣導、建立正確同儕倫理觀念、落實學校道德教育活動和形成優質美好校園文化,才能建立校園倫理的觀念。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校園倫理的挑戰,單靠官僚體制恐怕有所不足;必須全民需有共識:在民主的大帽子體制與價值疏離的時代下,要能尊師重道,必先重振教育倫理;要尊師重道,先要有大師的提攜。

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翟宗泉理事長有鑒於此,特於教師節前夕邀請鄭貞銘教授專題講演:教育與教育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