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夢」 中路社區築夢基地揭牌

01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高雄市阿蓮區中路社區是個盛產甜美玉女蕃茄、芭樂及牛奶蜜棗聞名的傳統農村,但因位處偏僻鄉村,缺乏其他就業機會及教育資源。為落實照顧在地兒童,自104年起連結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資源,開辦「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中路社區築夢基地,照顧在地兒童約20位,並安排社區耆老口述歷史、小獅隊等文化傳承課程充分展現台灣社區放伴的互動精神。

中信慈善基金會推動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今(24)日舉行揭牌儀式,包括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高雄市政府副秘書長蔡柏英、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姚雨靜、阿蓮區公所區長鄭美華、中路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高天尚、培力計畫主持人許銘能教授及張淑慧教授、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副董事長陳國世、執行長高人傑等多位貴賓與社區家長及志工共同出席,代表阿蓮區中路社區築夢基地正式啟動,未來將以最在地、最有人情味,且最直接的方式陪伴孩子,為當地兒少搭起幸福網絡。

中信慈善基金會自104年起偕同衛生福利部與高雄市政府社會局,輔導陪伴阿蓮區中路社區發展協會在中路社區推動「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透過餐食提供、課後陪伴、多元活動、在地資源連結、志工培訓等內容提升社區動能,落實在地兒童照顧,自去年開辦至今,中路社區內的孩子愈來愈喜歡到基地,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今(105)年7月社區舉辦社區活動中心彩繪活動,當天由基地的孩子擔任小小主人,分別負責活動主持人、迎賓接待以及遞獎人,接待並引導來賓參與活動,短短一年的陪伴,孩子的改變與成長,讓照顧這群孩子的志工們更深刻的感受到陪伴的重要性。另基地內的營養餐食由社區志工媽媽用在地社區食材用心烹煮,每道食物都充滿媽媽的味道;有位孩子下課後,看到基地當日晚餐是蛋包飯,高興地跟志工媽媽說,「這是我第一次吃蛋包飯耶!」,一句簡單的話同時溫暖了孩子與志工,讓社區的志工夥伴更堅定要陪伴支持的重要!

揭牌儀式在中路築夢基地兒童的鼓聲及太極拳表演中揭開序幕,社區關懷據點長輩及築夢基地兒童的祖孫農村舞,讓現場貴賓感受到農村社區的純樸與可愛。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感謝志工們無私的投入,秉持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希望集結社區更多志工的力量,為臺灣的下一代打造安全且能蘊育夢想的環境,並鼓勵孩子找到夢想,讓他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所期待。

高雄市政府特別感謝衛生福利部的協助及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提供「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經費補助,讓社區有更多資源的挹注,並順利推動兒少照顧服務,中路社區不只照顧兒童,自964月起開辦老人社區關懷據點,每週一天提供服務,照顧在地長輩約40人,特別感謝中路社區對社區長輩及孩童的用心與投入。並表示高雄市政府長期積極投入社區推展工作,透過跨局處整合推動各項社區發展工作,培植社區組織團隊,長出在地自主的力量,推動具體產出及行動之整合性或系列性方案,目前在高雄市共有80處社區弱勢家庭兒少社區照顧服務據點,阿蓮區有2處,其中一處就是我們中路社區,目前約有20位小朋友每天下午都會來據點上課,中路社區也非常用心地規劃非常豐富多元,且有在地特色的課程內容,中路社區不僅有豐富的農特產品,也是一個人情味濃厚的地方,相信未來在衛生福利部、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協助支持,還有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阿蓮區公所、中路國小,及各界相互陪伴及協力下,阿蓮區的社區工作將更穩定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