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教師節宜蘭縣表揚績優教育人員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為慶祝教師節並表達對教師任重道遠之敬意,宜蘭縣政府於24日上午在縣府縣民大廳舉行105年度教師節表揚大會;表揚獲得宜蘭縣105年度「師鐸獎、杏壇芬芳獎、特殊優良教師及校長、資深優良教師及校長、優良特殊教育人員」等獎項之教師,以表揚教師為孩子的學習及成長,無私奉獻、付出熱誠與愛心。

各獎項獲獎情形計有教育部「師鐸獎」(1人)、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杏壇芬芳獎」(1人)、宜蘭縣「特殊優良教師」(共47人;含國小暨幼兒園教師33人及國中教師13人)、宜蘭縣「特殊優良校長」(4人)、宜蘭縣「資深優良校長及教師」(16人;其中任教年資達40年有2人、任教年資達30年有14人)及「優良特殊教育人員」(3人)。

105年度表揚大會由古亭國小排舞社表演揭開序幕;由古亭國小7位教師組成,她們用愛與熱情灌溉古亭校園,另利用課後公餘時間自學編舞,獲邀演出均深獲好評!今日亦用滿滿的活力,帶動老師們的熱情,並恭喜獲獎教師。接著經由「春風化雨育英才,百年樹人傳師道」活動,由縣長帶領貴賓向獲獎者「敬茶」,表達對師長的景仰與敬意,亦傳達對教育人員的期許。

各獎項獲獎者介紹如下:師鐸獎:中山國小陳銘珍校長。陳銘珍90年8月擔任宜蘭國小校長,榮獲「教育部94年度友善校園優秀人員獎」及「教育部97年度校長領導卓越獎」。98年8月擔任中山國小校長迄今,榮獲「教育部104年行動學習領導卓越獎」及宜蘭縣104年特殊優良校長獎。帶領學校團隊榮獲教育部98及104年資訊典範團隊,及教育部102至104年行動學習優良學校殊榮。陳銘珍校長行政經驗及教學經驗豐富,得到全校師生及家長的支持及肯定。對學生關愛,以身作則,愛心廣被,主動尋求社會資源,與社區互動良好。 發揚歷史特色,推動城鄉教育、國際教育成果豐碩。是位有理念、務實、踏實,兼具鄉土歷史觀和國際觀的全方位校長。他扮演行政及教學領導者角色,獲獎無數,以專長及熱誠為學校規畫出一張張未來的覽圖,犧牲奉獻,盡心盡力,是教育界的楷模。

杏壇芬芳獎:清溝國小張素珍老師。張素珍老師從事教育工作已27年。其專長於社會領域,擔任宜蘭縣國教輔導團輔導員;重視鄉土教育,培養學生認識家鄉,藉由尋根「知」旅,讓學生以祖譜方式,記錄成長過程,進而尋找家庭根源、飲水思源,亦是非常成功的家庭教育課程。另擅長語文領域,指導學生國文競賽屢獲佳績,並致力推動環境教育,於任教的清溝國小發展「鮮食-吃出健康吃出愛與感動」等課程;讓學生透過實際種植作物,發現耕作的難題,培養解決問題的能力,透過親自採摘料理的過程,學會珍惜食材。

張素珍老師的教育理念為「教育無他唯愛與榜樣。以學生為中心,給學生活的、帶得走的能力、自我解決問題、自學的能力」。她積極主動,默默耕耘,是孩子心目中的暖陽,同仁心目中的亦師亦友。其活化教學的熱情與活力,各類創意課程與創新教學成就斐然,專業教學與課程發展能力備受肯定,其全方位的表現,堪為典範。

年資達40年獲表揚資深優良教師:復興國中林佩芸老師及南安國中邱振旺老師。

獲宜蘭縣特殊優良校長四人是:張振源校長(105年8月自五結國中退休)、南澳鄉金洋國小李勝雄校長、礁溪鄉四結國小張正義校長及盧聰賢校長(於105學年度轉任蘇澳鎮馬賽國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