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7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處長於韓國GSTC會議演講。

全球永續旅遊 智慧觀光論壇 韓國舉辦

世界文化遺產結合旅遊觀光的新潮流

記者 沁諠 特稿】

為迎接2017年「國際永續旅遊年」( 2017 International Year of Sustainable Tourism Development),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簡稱GSTC)於2016年10月6日至10月8日於韓國水原市舉辦「全球永續旅遊會議與論壇」、2016年10月10日、 11日兩日於首爾市協辦「永續智慧觀光論壇」。

文化遺產與永續旅遊的連結為國際旅遊發展的新趨勢,國際旅遊組織龍頭,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UNEP)、 聯合國基金會(United Nations Foundation)、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United Nations World Tourism Organization, UNWTO)與雨林聯盟(Rainforest Alliance)、於2008年共同發起「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 (Global Sustainable Tourism Council ,GSTC),集合50多個全球旅遊組織共同研擬出「永續旅遊準則」,讓所有的旅遊目的地,在管理與行銷策略上整合:生態環境、古蹟遺址與住民福祉,達到旅遊地區生活環境的永續發展。

本年度的重點主題之一為「文化遺產旅遊的永續經營」,會議地點選擇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韓國華城行宮所在地水原市舉辦,別具意涵。水原市長與國際永續旅遊委員會合作,共同制定該城市文化遺產的永續旅遊準則,為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在全球化與在地化的發展,注入新的管理與行銷策略。

台灣交通部觀光局也在這兩個國際論壇上分享帶入在地文化資產活化與旅遊觀光結合之案例,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管理處方正光處長10月7日於韓國水原市舉辦的「全球永續旅遊會議與論壇」上,分享台灣針對舊草嶺隧道文化遺址再利用,其跨部門的突破與規劃與後續的管理策略,該文化遺址由交通部觀光局與各相關部門,經歷多年努力,讓文化遺址活化成為旅遊觀光使用的自行車道,贏得2015國際明日旅遊目的地前三名的榮譽,同時也在本年度,入選2016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

第一個取得國際綠色飯店認證的本土飯店--德布洛灣山月村-太魯閣族無形文化資產。

第一個取得國際綠色飯店認證的本土飯店–德布洛灣山月村-太魯閣族無形文化資產。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2016年10月10日韓國首爾市舉辦的「永續智慧觀光論壇」分享國際永續旅遊準則於在地化的實踐案例,內容包含(1)結合太魯閣無形文化的花蓮布洛灣山月村飯店(2)花蓮豐南村吉哈拉艾文化地景保存區,探討有形與無形文化遺產如何在旅遊過程中,接軌國際永續準則,又同時擁有在地文化精神的策略管理與行銷課題。布洛灣山月村是台灣第一個獲得國際永續生態認證的本土飯店;而豐南村吉哈拉艾是台灣第一個接軌國際永續旅遊目的地認證工具,檢視部落旅由操作環結的在地組織。

如何面對大量遊客對於文化遺址的衝擊,成為各國文化資產觀光發展時的重要課題,特別是中國每年出國的旅遊人次大量成長,因而全球與會國家紛紛投入永續旅遊的管理策略,以「質量」取代「數量」為目標,提升旅遊的品質。而國際綠色經濟潮流也進入跨領域與跨區域整合的年代,國際非營利組織以虛擬辦公室的型式與亞洲國家進行串連,如印尼、韓國、泰國、中國與全球永續旅遊委員會進行國際永續旅遊準則合作,歐盟組織針對亞洲旅行觀光產業鏈,展開「產業鏈綠化計劃」,與泰國、柬埔寨、印度、緬甸、越南、尼泊爾、印尼、馬來西亞等國民間組織合作,展開在地旅行業伙伴的永續發展輔導與認證工作。

面對鄰近國家文化資產結合觀光永續發展的積極投入,台灣如何將豐富文化資產串聯生態與在地社區,搭上2017國際永續旅遊的浪潮,讓台灣的文化資產旅遊能突破跨部門與跨區域整合管理與行銷模式,搭上國際綠色旅游供應鏈,將是下一個十年,台灣旅遊發展的重要課題。

全球永續旅遊會議與論壇國際論壇
http://www.gstcouncil.org/en/participate-in-gstc/events/upcoming-events/1148-2016-gstc-global-conference-suwon-city-south-korea.html

永續智慧觀光論壇
http://www.2016sstf.com/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於2011年正式成立,為美國永續旅行協會(Sustainable Travel International)在台灣的合作夥伴,同時與歐洲Travelife、Green Destination 以及 亞洲生態旅遊聯盟(Asia Ecotourism Network)等國際組織合作。協會主要任務:
一、旅遊業者端,將國際永續生態旅遊,與地域永續旅遊的發展趨勢與經營策略,推廣給華文地區的旅遊業者,提供有意願推動永續生態發展之業者,一個與國際標準接軌的平台。
二、旅遊消費者端,利用平台、教育推廣等活動媒介,將國內外符合「永續精神」、「責任旅遊」、「慢食、慢活與慢遊」的優質旅行觀念與最新發展推廣給消費者,提升消費者在永續責任上的消費意識。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首爾永續智慧觀光論壇中的分享。

台灣永續旅行協會理事長陳盈潔,於首爾永續智慧觀光論壇中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