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創作要領 俄羅斯動畫大師亞大演講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2016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現正熱映中,系列活動「大師講座」19日邀請曾榮獲法國安錫動畫影展最佳影片獎、也是本屆動畫影展「焦點導演」單元中的俄羅斯動畫導演康斯坦汀.布朗茲(Konstantin Bronzit)到亞洲大學演講,與現場超過200位同學分享創作動畫的要領。演講過程生動逗趣,康斯坦汀也不斷與同學互動、開放提問,讓在場的學生獲益良多。

康斯坦汀在演講一開始就強調,身為一個導演,必須要清楚認知一部作品希望讓觀眾獲得什麼樣的感受與收穫,透過電影情節、畫面的設計,帶領觀眾達到預設目標,提醒同學們在創作時,務必專注於自己的預設目標。

對於創作動畫電影,他認為「就像製作一個蛋糕」,動畫導演兼具編劇、動畫家、導演等不同的角色,就像蛋糕中不同的配料,唯有扮演好每個角色,才能創作出動人的電影。

康斯坦汀認為,電影的根是劇本,如果劇本不好,就肯定不會是好的作品;同學問他如何知道劇本優劣?他說,可以將劇本拿給周遭更專業、自己信賴的專家看,雖然每個專家回饋的意見不盡相同,但是也是一種保障。以電影鐵達尼號等電影為例,說明一個好的故事,必須要安排轉折才能緊扣觀眾的情緒。

新聞局副局長吳超男也到場聆聽講座,她表示,相較於去年影展,這屆影展除擴大規模、國際視野也更加提升,以影展作品來說,從155部增加到近200部的作品,希望可以將全球優秀的動畫作品,引薦給台灣的民眾欣賞。

吳副局長表示,去年動畫影展邀請了4位外賓參與影展活動,今年則有18位重量級動畫影人參與,包括康斯坦汀.布朗茲,還有開幕片《酷瓜人生》偶動畫指導金?格可列勒(Kim Keukeleire)、《屍速列車》前傳《起源:首爾車站》導演延尚昊、《親愛的爸爸》導演Ann Marie Fleming與中國美術學院主任韓暉等多位國際影人;期待透過國際交流,讓台灣動畫走向世界,讓國際認識台灣。

今年動畫影展的焦點導演單元,摘選俄羅斯動畫導演康斯坦汀自1994年至今的動畫作品,作為俄羅斯最大動畫工作室Melnitsa的動畫指導,此次收錄的作品可一窺他的風格演變,其中他的著名作品《公廁愛情故事》(Lavatory – Lovestory)、《你是我的小宇宙》(We Can’t Live Without Cosmos)更曾雙雙被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2016台中國際動畫影展自10月13日起至10月21日止,將播映近200部國內外知名精采影片, 21日將舉辦閉幕典禮,開放一般民眾網路報名入場觀影。影展相關訊息可至官網http://tiaf.taichung.gov.tw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