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源美術館首展─40藝程 創辦人王賜勇藝術收藏

常玉、潘玉良、余承堯、林壽宇 精品展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常玉真跡僅於10月29日與11月12日展出。

展覽時間:2016/10/29- 2017/1/21
營業時間:需預約參觀
展覽地點:家畫廊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三段30-1號 (後棟)
開幕活動:10/29 11:00-17:30
Art Taipei 貴賓活動:11/12 11:00-17:30
聯絡電話:02-25952449

四十年的收藏歲月,
從常玉、潘玉良,
到余承堯、林壽宇,
台灣資深收藏家王賜勇先生以怎樣的藝術眼光去收藏作品?是直覺?是渴望?還是經年累月對藝術的獨到品味?
他的收藏哲學是什麼?這些具代表性的藏品背後又有什麼樣的故事?
藏家王賜勇的收藏之路,透過展覽與大家分享。

經過3年精心籌備,美源美術館將於2016年10月29日正式開館。

美源美術館由台灣資深藏家王賜勇創辦,女兒王采玉承繼經營,擁有亞洲區脈絡最完整的余承堯及林壽宇作品收藏。創辦人王賜勇從事藝術收藏40餘年,重點收藏最具代表性的華人藝術品,開幕首展將推出其經典藏品,包含余承堯、林壽宇、常玉、潘玉良等人作品,更將於10月29日與11月12日展示借自知名藏家、當年由家畫廊出讓割愛的常玉晚期代表作《小白象》。同時展覽也整理出王賜勇先生的收藏年表,希冀藉此勾勒出其一生的收藏輪廓。

王賜勇是台灣畫廊界的傳奇人物,是以藏家身分跨足畫廊經營的代表,他對於藝術的熱愛藝術界眾所皆知,因為收藏豐富,於事業高峰之時,以四十歲之齡提早退休,開始了畫廊事業。最初於畫廊雲集的東區成立「輝煌時代」,後為了與其他專營前輩藝術家的畫廊做出區隔,遂將畫廊遷至中山北路,主推年輕藝術家的作品,希望培養更多優秀人才,並改名「家畫廊」,期待走進畫廊的觀眾都能輕鬆自在,感受到如家的溫暖。2013年,為紀念父親王木發先生所創立的美源企業,並延續家畫廊藝術專業,王賜勇正式成立美源美術館。

王賜勇不僅是美源美術館的創辦人,也是永遠的館長,其對作品的珍視、對藝術創作的尊重及獨特的收藏眼光,將是美源美術館持續發展的基石,未來美源將以「微型美術館」的概念經營,跳脫傳統藝廊展出思維,轉型為藝術品的研究機構,並以王賜勇生前最欣賞的兩位藝術家余承堯及林壽宇為研究核心,除積極與國內外美術館及藝術基金會交流合作、不定期推出展覽外,也計劃出版余承堯、林壽宇等藝術家專書,建構完整的檔案資料庫,更期盼致力於余承堯及林壽宇作品研究的學者及專業人士能一同加入美源的團隊,成立藝術品的研究與鑑定團隊,建構專業藝術知識平台。
 
【美源美術館 成立宗旨】
1957年,收藏家王賜勇15歲那年,父親王木發先生收藏的兩幅畫作,洪瑞麟《靜物》與楊三郎《海景》為他種下了熱愛藝術的種子。日後,雖接管家族的紡織事業,王賜勇仍無法忘懷藝術在他內心碰觸到的那份感動。在閒暇或積累過多工作壓力時,便常到國內畫廊走動或出國看展,這一逛就是長達四十幾年的經驗累積,也成就了他與眾不同的獨到眼光。

現在回頭來看,王賜勇的藝術品味超前於時代,包含他自1989年起開始收藏華人藝術家常玉、潘玉良的作品,並在廣為人知前便收藏他們的作品,但如此獨特的品味卻也讓他倍感孤單,所幸能與作品無聲對話,透過作品,王賜勇觸碰到藝術家的內心,尤其明白創作者踽踽獨行的寂寞,只因他們同樣默默在堅持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王賜勇最為欣賞的兩位藝術家-余承堯及林壽宇,共同之處在於,他們畫出心中的山水與內心的寧靜,不為市場,不為迎合他人而畫,而是將美的記憶、感動,透過畫布留存下來。對他來說,作品未來都將是美術史上重要的寶藏,應妥善保存,才有機會被世人看到,並帶來啓發。他最終的願望便是將他最喜愛、最與他性格相仿的兩位藝術家之創作,有系統且有脈絡地呈現給觀眾。

為了讓更多人能欣賞到父親王賜勇數十年來精心收藏的作品,一圓其夢想,
美源美術館逐漸醞釀成型,將於2016年10月29日開幕,如同美源美術館的標誌,以圓包圍三條線構成的Y,象徵三個世代所澆灌而出的美學沃土,美源一代傳承一代的美學精神,在於堅持收藏的初心,不為投資而收藏,而是為了喜愛、重現作品本質的重要性,回歸到只為藝術觸動到的內心,美源要把「愛」傳遞分享給更多人,這個純粹專一的動機-「分享感動」就是美源美術館存在的意義。美源將以「微型美術館」的概念經營,跳脫傳統藝廊展出思維,轉型為藝術品的研究機構,除積極與國內外美術館及藝術基金會交流合作、不定期推出展覽外,也計劃出版余承堯、林壽宇等藝術家專書,建構完整的檔案資料庫,更期盼致力於余承堯及林壽宇作品研究的學者及專業人士能一同加入美源的團隊,成立藝術品的研究與鑑定團隊,建構專業藝術知識平台。  
011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