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意和低調推動APEC習宋會

楊海峰(大陸民間學者) 專論

10月5日,臺灣總統府宣佈委派宋楚瑜作為領袖代表,出席今年的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國台辦發言人當日應詢表示:臺灣方面人士出席APEC相關活動,應符合APEC有關諒解備忘錄的規定。針對國台辦稱臺灣參與APEC須符合《諒解備忘錄》,臺灣總統府及外交部同聲反駁大陸是擴張解釋,並沒有任何諒解備忘錄的問題。

據宋楚瑜在10月6日的記者會上透露,關於出席今年APEC的臺灣代表人選,宋楚瑜事先是與大陸方面做過溝通的,而大陸敢在APEC臺灣代表人選上點頭默許的,只有習近平本人。蔡英文找一位認同九二共識、與習近平頗有交情的非民進黨人士宋楚瑜出使APEC,可以視為對大陸的一種善意,自然要面對獨派勢力的壓力。與蔡英文需要以臺灣整體的社會氛圍確立兩岸政策方向一樣,習近平也需要以大陸整體的社會氛圍制定對台的政策措施,默許宋楚瑜出使APEC,也是向臺灣釋出的極大善意,在民進黨執政團隊不肯接受九二共識的僵局下,也需要安撫大陸激進反對台獨的鷹派勢力。從整體來看,蔡英文能夠委派宋楚瑜出使APEC,習近平也已經點頭默許了,說明習近平與蔡英文一樣,都有善意儘快打破目前的兩岸九二共識僵局。

在大陸默許宋楚瑜出使APEC問題上,有一點可以肯定:在民共執政當局目前的九二僵局下,加上宋楚瑜善變的政治個性,既沒有連戰的穩健和高度,也缺少吳伯雄的厚道與圓融,以及宋楚瑜曾經有過在選舉衝刺時刻突然下跪等不可預測的“激情演出”,在十九大之前的關鍵時期,習近平與宋楚瑜溝通不可能不設置政治防火牆,以免宋楚瑜搞出意外狀況,損傷自身的領導權威。因此,宋楚瑜與習近平的溝通,不可能像與蔡英文溝通那樣順暢,中間肯定是由習近平身邊的幕僚在傳話。從國台辦重提“諒解備忘錄”來看,習近平雖已默許,但在台方沒有做出某種承諾避免意外狀況之前,宋楚瑜出使APEC仍然存在變數。

平心而論,宋楚瑜能夠出使APEC,對蔡英文來說是具有加分作用的。但在民進黨執政團隊不肯接受九二共識的情況下,宋楚瑜出使APEC能在臺灣為蔡英文加分,就意味著習近平在大陸會失分,而且台方越張揚,蔡英文加分越多,習近平失分就越多,承受的壓力就越大。因此,蔡英文執政團隊和宋楚瑜在處理出使APEC後續問題上,一定要讀懂習近平默許宋楚瑜出使APEC釋出的善意,並以同理心理解習近平所承受的政治壓力,只有以善意和低調的態度與大陸真誠溝通,才會達成臺灣想要得到的結果。切忌不要在“諒解備忘錄”上與大陸繼續糾纏,也不要像鄧振中一樣,說一些“APEC大陸做不了主”的刺激話,更不要再說出“若大陸連宋楚瑜都不能接受的話,兩岸還有和平發展的願景嗎?”的過天話,避免大陸鷹派勢力反彈,迫使習近平改變主意,讓宋楚瑜出使APEC節外生枝。

臺灣說沒有諒解備忘錄,大陸說有;你說我做不了主,我偏要跟你較較勁。今年APEC的舉辦國秘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建交國,兩岸若產生爭議,你說秘魯是會傾向臺灣呢?還是會傾向大陸呢?大陸已經有過因諒解備忘錄,在2001年上海APEC拒絕李元簇以及2005年釜山APEC拒絕王金平擔任領袖代表的先例,難道兩岸還要在今年的APEC領袖代表人選上再進行一場外交角力嗎?宋楚瑜要是自我感覺化解兩岸僵局非誰不可,要麼你勸說民進黨放棄台獨黨綱,要麼你說服蔡英文接受九二共識,大陸請你二選一,你能做得到嗎?

中國是一個重視情誼的國度,宋楚瑜若能率團出席今年的APEC峰會,習近平一直宣導“兩岸一家親”,在今年APEC場合不與老熟人宋楚瑜見個面,從情理上是說不過去的,也會被國際社會笑話。但是,宋楚瑜出使APEC代表的是不肯接受九二共識的蔡英文,而且隨行的還有民進黨執政團隊政務委員以及兩位部長級陪同高官。因此,在目前兩岸官方交流中斷的情況下,習近平願不願會見宋楚瑜,被海內外輿論視為兩岸僵局能否突破的標誌性事件。而實現習近平與宋楚瑜見面會談,還是要先化解九二共識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