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中塘鎮入首批中國特色小鎮

【記者 董江竹/天津 報導】

日前,在國家住建部公佈的首批127個中國特色小鎮名單中,天津濱海新區中塘鎮以鮮明的產業特色和宜居的人文環境脫穎而出成功登榜。據悉,天津僅有兩個小鎮上榜,而中塘鎮是新區唯一一個上榜的特色小鎮。
  
天津中塘鎮位於濱海新區南部,依託獨特區位、資源優勢,形成以天津鵬翎膠管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大港膠管股份有限公司等企業為代表,以各類汽車專用膠管及零配件的研發、製造、銷售與服務形成企業集群,全國最大的集科研、開發、生產於一體的汽車膠管研發生產基地。目前,中塘鎮汽車橡塑產業國內市場佔有率高達60%以上。
  
另外,該鎮同時依託農牧業發展優勢,以種羊、肉羊、奶牛、蛋雞以及設施蔬菜種植等產業園區為載體,打造特色農牧小鎮。建有全國首個羊文化博物館,集中展示羊肉、羊毛、羊絨、羊奶、羊皮等產品知識和無公害養殖,這一獨具匠心的博物館,不僅成為中塘鎮特色農業旅遊產業的前沿陣地,而且也成了特色文化的一塊“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