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憶 • 職藝 2016臺東文創職人紀錄片首映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由臺東縣政府文化處主辦的「植憶‧職藝-2016臺東文創職人紀錄片」計畫,經執行團隊數月上山下海拍攝記錄10組臺東在地工藝家及藝術家的創作身影,特別於昨(21)日晚間在臺東秀泰影城盛大辦理記者會暨首映會,邀請全國民眾透過鏡頭,伴隨職人腳步進入他們因珍惜土地、深愛文化而戮力不懈的創作歷程中,結果台東鄉親擠爆了會場,為讓向隅的鄉親能一睹工藝家創作歷程,將於明(23)日下午3點30分在藝文中心演講廳再加演一場。
img_8651%e5%b1%95%e8%a6%bd2

記者會暨首映活動邀請以八部合音聞名遐邇的武陵國小合唱團為活動開幕演唱,而影片拍攝的職人-胡金娘女士更是合唱團指導老師之一;希望藉由傳統布農族獻給天神的八部合音具象徵性意義的演出,能讓現場觀眾深刻感受臺東多元文化藝術的和諧交融。記者會上並放映《植憶‧職藝-2016臺東文創職人紀錄片》3分鐘精華版,隨後為60分鐘長版影片首映與映後座談,參與影片紀錄的職人們也蒞臨現場與在場爆滿的鄉親分享臺東的創作生活,廳外則有《傳遞於山海間的文化火炬》職人展覽,介紹職人故事與作品。
img_8702%e5%b1%95%e8%a6%bd4

影片中透過自然木作、陶甕、傳統織布、果實飾品、月桃葉編織、馬賽克拼貼到石板書等工藝創作,可一窺臺東複雜且細膩的文化風貌,並認識跨越族群、年齡層與性別的職人創作故事;不僅能從他們的生命歷程及生活脈絡,去感受對創作的追尋和執著,更藉由影像與風土人文和地景紋理相互輝映,以說故事的方式讓觀影者見識不一樣的臺東文創面貌,蓄積文化資產與創意結合的影像紀錄能量。
img_8713%e5%b1%95%e8%a6%bd3

文化處表示,除了23日下午3點30分在文化處藝文中心演講廳的加演場外,令人期待已久的全國巡迴放映活動也將正式起跑,包括今日下午14:30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10/29(六)19:00臺南藍晒圖文創園區、10/30(日)15:30高雄三餘書店、11/5(六)14:30臺中孵空間、11/6(日)15:00臺北光點臺北之家,共6場次。各場次皆邀請職人到場與來賓交流分享創作的點點滴滴,也依不同場地性質而設計職人展覽,希望透過不同型式能讓大家有更多認識。此外,臺南場、高雄場另有規劃職人小市集,職人本尊會現身與大家相見歡喲!屆時無論您身在何處,誠摯地邀請您前來參與「植憶‧職藝-2016臺東文創職人紀錄片巡迴放映」活動,與我們一同遁入臺東山海環伺的擁抱之中。相關活動資訊請密切鎖定「植憶‧職藝─臺東文創職人」Facebook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tungmasters/ 
img_8682%e5%b1%95%e8%a6%bd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