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世界分享台灣生命教育 計畫啟動

【記者 沁諠/台北 報導】

「與世界分享台灣生命教育計畫」於今日舉行啟動記者會,僑委會副委員長 田秋堇、教育部學特司許慧卿專門委員,和立法委員劉建國等齊聚一堂,為世台 聯合基金會、生命教育學會、文藻外語大學、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喝采加油。

教育部長潘文忠表示:「生命教育不是一個議題,它是所有教育的核心價值。 必須先培育人,然後才談得上人才教育。生命教育在孫效智教授和生命教育學會 經過 20 年的推動,如今成為正式課程中高中必修一學分的課程,是非常高的成 就。」生命教育不是處理國、英、數等生存技術的知識,而是教導學生學習「生 命的學問」,包含生命意義價值、倫理抉擇與人格統整、靈性修養等生命最根本的課題,也是攸關幸福成功與否的關鍵智慧。

台灣生命教育學會理事長暨台大生命教育研發育成中心主任孫效智教授表 示:「生命教育是深化人生觀,內化價值觀,統整知情意行的教育,更是全人教育的核心!」這個科目最根本的,便是要教導學生面對自己生命的三個基本問題: 我為什麼活著?我該怎樣活著?我又如何能活出知行合一的生命?這些問題看 似縹緲,實際上經過反思、覺察與體驗活動的引導,學生將能一步步釐清迷惘, 確立價值觀與人生觀,並以此為基礎,開創更具豐富內涵與意義的生命。

主辦單位世台聯合基金會秘書長林鋕銘表示:「世台聯合基金會以一百萬美元的指定捐款,啟動五年計劃,將台灣生命教育課程推廣到北美中文學校,未來更期望進一步推進公立學校。除編撰教材外並提供教師培訓及遠距課程。」文藻外語大學行政副校長陳立言教授表示:「文藻大學將透過語文與文化的專長轉化台灣生命教育融入美國教育現場。」全美中文學校聯合總會前會長戴啟亮說:「以生命教育意涵的文本來學習中文,是中文教育上嶄新的突破。」 僑委會副委員長田秋堇表示:「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僑胞,雖然人在遠方,但心在台灣,透過生命教育讓世界看到台灣,這就是台灣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