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教育花園分享會 4教師分享教育理念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教育局與台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合辦、入圍第51屆廣播金鐘獎的「教育花園分享會」節目,23日在台灣大道市政大樓集會堂登場,由4位第一線教師分享教育理念;教育局表示,教育革新有賴第一線教師予以實踐,透過節目分享各自的教育方程式,讓同在教育崗位的教師們充實教學內涵。

教育局指出,台中市文化國際傑人會與古典音樂電台共同策劃的「教育花園」系列節目,長達9年的時間跟著教育翻轉,今年「教育花園分享會」更入圍第51屆廣播金鐘獎的肯定,讓同在教育崗位的教師們交流心路歷程,注入投身教育的力量。

今日邀請4位教師進行現場分享,首先是台中市音樂老師曾芋蜻,因為聽到古典音樂台教育花園單元,每周前進阿里山山美部落教室,帶孩子學音樂,還帶領他們到清境風車節、日月潭花火節演出;她也說,山美部落教室創辦人溫英傑的爸爸是一名老師,溫英傑從事警察工作退休後,與妹妹攜手成立部落教室,希望為傳承鄒族文化還有部落教育盡一份心力。

第二位卓憶嵐老師之前是台中市的明星老師,在明德中學任教多年,曾舉辦翻轉研習,半天就號召上千位教師報名,活動聚集2千多位教師共同研習,現在雖然辭去教職,卻仍在台灣各地舉辦研習,將對生命教育的熱情傳承下去。

第三位分享的蘇文鈺老師,是台南成功大學知名教授,卻不甘於高等學府的研究,反而前進偏鄉帶孩子學程式,創立「program the world」希望透過費用極低的程式教學,改變孩子的命運。

最後,在新北市三峽區龍埔國小擔任國際教育中心主任的施信源,大家都稱他為阿源老師,他擔任行政工作10多年後,為了實踐教育理想,投入第一線擔任導師,實際將「翻轉教育」的理念運用在課堂上,希望透過教育,讓台灣的社會改革變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