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社團、園區業者、學校合力「淨灘」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今年夏秋因多次颱風掃蕩台灣,在新竹市的海岸留下不少垃圾,新竹市政府今(23)日在看海公園的幸福沙灣,擴大辦理「105年秋季淨灘」活動,特別祭出「網篩」絕招,清除沙灘上塑膠碎片等細小垃圾,達到「小動作幫環境大忙」的功效。林智堅市長感謝環保尖兵挽袖彎腰撿拾沙灘廢棄物,共同為海洋環境盡心力,讓世代共享美麗豐富的海岸資源。

淨灘活動由副市長沈慧虹和環保局長江盛任帶領民間社團、園區業者、學校等團體(如圖),大手牽小手,一起捲起袖子彎腰撿拾沙灘上的垃圾,以行動宣誓保衛新竹市珍貴的的海岸資源,讓乾淨無污染的海岸環境可以永續世代傳承下去。為了阻絕沙灘上細小的塑膠碎片污染海岸,淨灘現場特別準備30個網篩,採2人一組,完全以人工徒手方式,清除沙灘上含有塑膠碎片或塑膠粒等細小垃圾,期望達到「小動作幫環境大忙」的功效,為維護海岸環境盡一份心力。

沈慧虹副市長特別呼籲提醒,千萬不要任意丟棄飲料瓶罐等垃圾。海岸沙灘上被隨意棄置的塑膠瓶罐,經過風吹日曬與海岸潮汐沖刷後,會逐漸分解,最後再變成細碎且難以徒手清理的小塑膠片,然而塑膠在自然界中並不會消失,導致這些小塑膠碎片會隨著潮汐進入海洋,再加入食物鏈的循環體系,進而影響到人類的食物及身體健康。

環保局長江盛任說,根據專家學者統計,漂流於海上的海洋廢棄物約13億公噸,這些垃圾不只造成海洋污染,也會造成海洋生物因誤食或遭垃圾纏繞而死亡,例如身體內滿是塑膠的海鳥、被纏繞塑膠圈而變形的海龜、背著塑膠殼的寄居蟹等,都是由海洋廢棄物造成的生態浩劫。

今(23)日共34個團體約800人熱心參與淨灘活動,熱心團體包括新竹市一貫道協會、聯華電子FAB 8A/8E廠、渣打銀行總行、尖點科技QCC路跑社、采鈺科技、台灣偉德科技、世界先進、寬山企業、虎林國中、光華國中、海濱里環保志工隊、湖濱里環保義工隊、東區公園社區發展協會、新竹福青學堂、交通大學智福青年社、清華大學智福青年社、新竹教育大學智福青年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