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消保官查市場菜價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近來菜價居高不下、貴得離譜,已然造成民怨,且菜價高漲帶動外食價格攀高,業者、消費者紛紛大喊「吃不消」,部分小吃業者甚至因無法吸收過高成本紛紛暫停販售「燙青菜」。市長林智堅特責成消保官劉興振查察果菜市場菜價,並勸導賣場業者帶頭設置平價蔬菜區,希望能有效平抑菜價,讓民眾「買得下手」。

林智堅市長指出,台灣月前連續遭遇颱風,菜價飛快上漲,至今仍未恢復正常價格,市民朋友的支出壓力也跟著提高,因此指示消保官劉興振親訪第一線,至果菜市場查訪菜價、了解現況,力求為市民營造安心的購買環境,不讓「菜蟲」作祟。

劉興振消保官指出,昨(22)日上午至經國路新竹果菜市場查訪價格,發現部分葉菜類價格已有下降,如台灣平地高麗菜價格已降為每台斤30元,而關東市場高麗菜平均價格為台斤50至55元,與果菜市場之批價仍有明顯差距。下午轉往大賣場查價,首先查訪大潤發忠孝店,發現業者針對平地高麗菜進行促銷,每顆約兩台斤重的平地高麗菜售價69元,菜架前站滿挑菜的民眾,成功帶動買氣。民眾陳太太表示,現在的菜價當然不如以往便宜,「不過有好轉一些了!」

此外,劉興振消保官發現,相同的平地高麗菜於大潤發湳雅店每顆售價89元,負責人表示進貨價格為每顆96元,以每顆89元促銷「已經是賠錢在賣」,經說明勸導後,該店也同意共體時艱,再度調降價格。

劉興振消保官說明,大賣場具有指標帶頭效應,若業者願意配合設置蔬果平價專區,相信對平抑菜價有很大的作用。之後仍會繼續查訪其他大賣場,並希望業者響應設置平價蔬果區,讓市民能放心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