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興區甜柿陸續上市 認清以免買到非復興甜柿

【記者 陳寶印/桃園 報導】

天氣逐漸微涼;近幾年來已成為桃園市復興區特產的甜柿陸續上市,目前出產的甜柿雖稱為「早柿」,但甜度達十五度,甜度比水蜜桃還佳,口感則清脆多汁,但今年因為生長期時受到颱風過境影響,產量較少外,外相也較差,預估晚生的甜柿,可至十二月左右仍可買到。

據悉,復興區著名的甜柿,連日來早柿已經陸續上市,目前的早柿大約生長在海拔五百公尺左右,超過五百公尺的高海拔,則會在十一月上旬起才會一一上市,今年因為生受多個颱風過境影響,賣相雖比往年較差,甜度相對較高,早柿的甜度就有十三度,而且再過半個月左右,十一月上旬後採收的甜柿,預計能提高到十五度。

據悉,復興區的甜柿係引進台中市和平區品種,外形圓潤,一顆最多能達到半台斤甚至將近一台斤重,種植區域集中在後山的高義里、華陵里以及三光里,因為高海拔的地勢,讓復興區出產的甜柿清脆甜美,比引進的台中市和平區品質和甜度來得更佳。而一般民眾如果要挑選甜柿,色澤較紅潤的表示成熟度高、甜度甜,但相對的色澤較青綠的,則是能保存較久,一般室內只要避免陽光照射,通常冷藏都能放置半個月至一個月。

復興區早柿即日起已經上市,但都是海拔在五百公尺左右靠近前山的地區,目前區公所前的中正路上及北部橫貫公路的復興鄉境都能買得到當地果農自產自銷的甜柿,目前一台斤的價格大約在八十元至一百五十元分等級而定,盒裝則分為有五粒、六粒、八粒、十粒、十二粒甚至十五、十八、二十及二十二粒皆有,每盒二百五十起跳,至八百元不等。

不過,消費者也要注意,由於復興區的甜柿好賣,因此,也有許多商人從外地引進甜柿,冒巟復興區的甜柿在北橫公路沿線販售,因此,如果所賣的甜柿沒有復興農會所印製的盒裝,就要注意,以免買到非復興區所產的甜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