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節電小學堂入校園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利用生活中垂手可得的黑、銀、透明等三原色再生材料及工具,就能簡單製做出具備聚熱、透光、導熱、輻射、對流及保熱力等效能的太陽能鍋具,翻轉插電點火的傳統烹煮方式,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市環保局今(25)日在東門國小舉辦「節電魔法小學堂績優頒獎暨節電經驗分享」活動,小學生實際製作「太陽能鍋」烹飪小點心,輕鬆變出「節電料理」,現場更舉辦「手搖發電機」大賽(如圖),同學們紛紛大喊「超刺激」。

環保局於今年9月中旬開辦「節電魔法小學堂」系列活動,讓節電教育深耕11所小學,超過800名學童熱情參與,透過學童將「節電不只是個概念,更是種習慣」帶回家,進而改變民眾的用電習慣。今日在東門國小舉辦頒獎暨節電經驗分享,表揚33位學習優秀的同學,同時展示學生細心記錄的「家庭用電日記簿」及巧手繪製的「節能綠活圖」,議員吳青山也到場參與。

現場同時舉辦「手搖發電機」大賽,從各校選出5位小朋友,一起玩手搖發電機,用手動方式將電力實體化,親身體驗發電的不容易。學生們也熱烈分享節電經驗,更「人小志氣高」,表示要擔任節電小天使,播灑節電種子於新竹市各角落,告訴大家「自己的電自己省」,一起節能減碳愛地球。張同學說,每天少吹冷氣1小時,將溫度設定在攝氏26至28度,搭配電風扇、循環扇增加空氣流動,可達到省能又省電;林同學則表示,減少看電視或打電腦的時間,走出戶外運動,不僅強身健體,還能節能減碳又環保。

市長林智堅表示,新竹市近年來積極配合經濟部能源政策,全面推動機關及民生部門節電,在去年度有顯著的節電成效,且勇奪經濟部「推動智慧節電計畫」總成績全國第三名、住宅部門節電成績全國第一名。為延續推廣家庭住宅節電活動,特別邀請專家學者及具有教學實務經驗之公益團體負責設計、撰寫「節電魔法小學堂」教案內容,以實體情境授課、家庭用電盤點、用電日記為三大主題,建立學生對電力、節約能源與環境相關議題的正確認知,讓節電往下紮根,並達到節電及省荷包的雙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