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

建構醫材產業聚落 串聯全球商機價值

【記者 陳鼎鑫/台北 報導】

經濟部工業局為有效行銷台灣,協助國內業者深入了解全球醫療器材產業行銷通路與法規,提升醫療器材產品從技術開發到通路行銷的國際競爭力,並在國際醫材產業供應鏈上,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於10月26~27日假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特別舉辦「2016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與商機媒合會。有鑑於在高齡化趨勢下,醫療照護需求仍持續攀升,今年以「建構醫材產業聚落、串聯全球商機價值」為主題,邀請來自大中華區、丹麥、泰國、新加坡及日本醫材廠,分享國際醫材市場最新趨勢,希望協助國內業者深入了解全球醫材產業未來發展新契機、進而搶攻全球商機。
根據BMI的統計,2015年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約為3,239億美元,預估2018年將可成長至3,825億美元。根據經濟部生技白皮書統計2015年我國生技產業營業額達到新臺幣2,986億元,年增3.5%,其中,醫材產業營業額達到新臺幣1,330億元,占總額的44.5%。

我國醫療器材產業發展策略是以創新高值為目標,未來期待落實在地產業需求,結合國內ICT、複合材料與精密機械等技術能量,加速推動高附加價值醫療器材開發,促進台灣醫材產業進入全球產業鏈,帶動台灣成為全球創新醫療器材發展重鎮。且為協助台灣廠商跨入全球醫療器材市場供應鏈,經濟部工業局近年來整合國內醫療資源,協助廠商厚植實力、拓展國際市場,積極推動醫療器材產業發展;不但已大幅縮短台灣與國際廠商的媒合時間、人力及資源,並促成台灣廠商與國際接軌。

今年的論壇特別邀請來自美國、日本、歐洲、亞洲多位極具代表性醫材廠商發表精彩的演講,分享國際大廠市場經營的寶貴經驗,如國際醫療器材大廠美敦力(Medtronic)高級副總裁兼大中華區總裁Chris Lee分享全球醫療科技的國際發展趨勢、泰國家醫保健產品通路集團Samaphan Health的總經理 Chinnakarn Samalapa剖析泰國醫療器材之市場狀況、越南醫療器材協會的副會長,同時也是越南專門進口以及從事醫療器材貿易的通路商VIMEC Medical Equipment Joint Stock Company的董事長Truong Hung介紹台灣醫療器材廠商進入越南市場之觀點,以及日本醫療器材製造與銷售通路商USCI Japan社長Kiyotaka Mori與日本高齡照護設備整合通路商LuckySoft總裁Tsutomu Mitamura,將分享全球高齡化下的銀髮商機與市場布局寶貴經驗,而Tsutomu Mitamura,除分享如何布局銀髮市場外,更將VR互動軟體融入醫療穿戴式裝置,兼顧銀髮族的身心需求與社群連結,提供使用者全方位服務,盼與業者共同搶攻智慧醫材商機。多位重量級嘉賓講師,頂尖人才齊聚一堂,共同參與及經驗分享,帶領與會廠商一起走向全球市場,擦亮台灣醫療器材品牌亮點。

連續九年的「醫療電子與器材國際高峰論壇」已創造出許多商機媒合機會,其中,2012年基因泰克(Genentech)與國內廠商簽訂技轉合作協議,獲得逾百萬美元訂單:2013年台廠與飛利浦、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mpany)等國際大廠,也成功達成合作共識,為進一步吸引國內外專家與國際大廠的青睞,安排國內廠商與國際大廠、專家,進行一對一商機媒合會議,本次商機媒合會議達50場次,實質搭建商機交流與對談機制,引發更多的國際合作商機,期盼為台灣業者創雙贏、奪商機,再創醫療器材營運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