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苑科大日本文化學苑落成 裏千家茶道展演

【記者 王雯玲/高雄 報導】

高苑科技大學為了慶祝日本文化學苑落成,將於11月21日(一)下午兩點在圖書館舉辦「日本文化學苑開幕儀式暨日本茶道展演」。日本裏千家茶道淡交會海外協會名譽會長關宗貴教授以87歲高齡親自領隊率協會成員蒞臨高苑科技大學參與日本文物學苑開幕儀式,致贈學校日本茶碗,表示對本校之肯定,現場並展演日本茶道。當日的和菓子以及茶粉均是裏千家茶道由日本帶過來,現場並且展示日本和服供欣賞。

在成立日本文化學苑開幕布置過程,圖書館特別請了幾位志工前來服務幫忙,也希望在這同時讓學生能在服務中學習有關於日本文化茶道精神。據學生志工魏季宏表示,自己過去曾去過70國國家對於日本獨特茶道更是一種嚮往,如果學校成立這樣的ㄧ個空間給學生學習,那以後不用再大老遠跑到日本去體驗,學校的用心更可以讓學生看到國際觀。

高苑科技大學長年致力於和日本的交流,無論是送學生赴日本企業實習、協助學生在日本就業有成,或是和熊本縣政府交流等均有顯著成果。應用外語系日文組更是致力培育通曉日本人材,介紹推廣日本文化。

高苑科技大學副校長林錦郎博士表示:學校建構日本文化學苑,很高興獲得日本裏千家茶道肯定。裏千家茶道將以本校作為在台灣推廣日本文化重要據點,也開創首次和大學合作之例。

高苑科技大學主任秘書張宗翰博士表示:高苑科技大學資源擬將對外開放,採預約制,舉辦多元日本文化體驗講座。預計規劃有:日本茶道體驗課程、日本和菓子手作體驗、日本花道美學講座、浴衣和服體驗、日本舞賞析等、以提供社會大眾多元日本文化饗宴。

日本茶道源自中國,融入了禪宗思想並發展出各種儀式規範後,成為一種以茶待客,重視禮節與人心交流的文化活動。時至今日,茶道文化深入到日本人的思維、美學與生活之中,無論是思想哲學、美術工藝、庭園景觀、懷石料理等,無一不是蘊含了茶道精神。

歡迎於11月21日(一)下午兩點親臨高苑科技大學圖書館,體驗日式情境空間美學、領略日本茶道之美。現場也設置日本文化相關書籍區供借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