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 台灣唯一應邀參加2016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第22屆締約國大會 

06

【記者 王承綸/高雄 報導】

2016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公約第22屆締約國大會(UNFCCC COP22),於11月7日至18日於摩洛哥馬拉喀什舉行,高雄市為我國唯一於COP22藍區會議中參與發表之城市,並邀請與會來賓明年到訪高雄參加2017生態交通全球盛典。

高雄市為台灣唯一參加COP22氣候峰會演講的城市,代表出席的交通局陳勁甫局長於當地時間15日(台灣時間16日)簡報分享高雄市面對氣候變遷所做的努力及貢獻,同場講者包含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專業委員會(IPCC) 、德國聯邦政府全球變遷科學委員會(WBGU)、厄瓜多首都基多市長等。

陳局長指出,氣候變遷對環境的影響越趨嚴峻,也是全球共同面臨的挑戰,高雄近年來推動「生態交通(EcoMobility)」相關政策即為積極減少碳排放之政策,透過降低移動污染源、減少碳排放進而與國際減碳公約接軌。此外,高雄市爭取到明年第三屆生態交通全球盛典活動,將在2017年10月舉行,規劃投入社區環境與交通系統的改造,提供居民能夠以步行、騎乘自行車、電動車或公共運輸完成各種日常活動的環境,減少對燃油車輛的依賴。

高雄市積極參與國際減碳行動,為達成更嚴格的減碳目標、減少移動污染源,陸續規劃多項重大交通建設計畫,包括推動低碳運輸系統、完成亞洲首條無架空線輕軌捷運,同時也將推動電動共享汽車租賃服務,並積極推動智慧交通系統,提供便利的接駁與票證服務,提高市民使用大眾運輸意願等作法。市府亦在環境教育上著手,讓永續教育向下紮根,例如讓學童從小就習慣使用公共運輸,提早培養環保意識。

高雄為台灣唯一應邀參加COP22會議發表城市,不僅成功宣傳2017年生態交通全球在高雄,也與各國際城市代表正面交流,期許能讓高雄盛典更加豐富、多元,也讓國際看見台灣在減緩溫室效應成果與決心,未來在陳菊市長擔任ICLEI生態交通聯盟主席期間,高雄將繼續帶領各聯盟城市推動城市永續發展,共同為減緩氣候變遷努力。

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