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泉崗航空嘉年華 蔡英文支持航太產業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由台中市政府與空軍427聯隊主辦的「清泉崗航空嘉年華」活動26日登場,蔡英文總統首度主持營區開放活動,他致詞時指出,清泉崗基地象徵台灣推動國防自主的決心,而台中也是精密機械重鎮,「國機國造」的關鍵腳色都聚集於此,他肯定市府支持航太產業,也希望中央與市府密切合作,為國防產業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發揮大台中航太科技能量。

今日的活動由蔡總統親自主持,空軍儀隊、雷虎小組、主力戰機IDF經國號、幻象2000及F-16戰機,都展示平日精實的訓練成果,而雷虎小組的向下炸彈開花、雙機心型斛斗/一箭穿心等經典特技表演,讓包括國防部長馮世寬、副市長張光瑤、立法委員何欣純、黃國書與市議員劉淑蘭在內的全場觀眾,驚喜連連、拍手叫好。

蔡總統指出,國軍正在改變,歡迎更多人才加入國軍,並在近期頗受歡迎的「三軍娃娃表演」後,親自與10位參加這次演出的飛行員、家屬合影。

蔡總統受邀致詞時指出,這是他任內首度主持營區開放活動,因30年前第一個換裝經國號IDF戰機的427聯隊就駐紮在清泉崗基地,這裡象徵台灣推動國防自主的決心,意義重大。

他也說,台中市是精密機械的重鎮,包括漢翔公司、中山科學研究院航空所等推動「國機國造」的關鍵腳色都聚集在此,他感謝市府大力支持航太產業,希望中央與台中市政府密切合作,為國防產業發營造良好發展環境,發揮大台中航太科技能量。

蔡總統也說,不管國際形勢如何變化,提升本土國防產業永遠是優先選項,所有參與這次活動的國人都是見證者,期待看見更多台灣製造的軍機,從清泉崗起飛在台灣領空翱翔。

台中市政府大力支持「清泉崗航空嘉年華」活動,除市長林佳龍動用第二預備金,協助交通接駁、硬體設備及展演活動外,也安排原住民舞蹈、100家糕餅文化及在地小吃美食相關業者共襄盛舉,展現在地文化。

此外,市府也表示,中央五大產業創新研發計畫,以台中為核心發展智慧機械及航太產業,這次在活動充分展現台中擁有的航太能量,尤其清泉崗機場已升級為「台中國際機場」,因應蔡英文總統「國機國造」政策,未來國內訂單可促進產業轉型與升級,並透過漢翔、長榮集團與國際航太大廠合作,爭取國際訂單,台中將可升級為升產維修基地,當國際飛機可以在台中起降,周邊零組件製造與維修產業將整體串連,發揮加乘效果。

市府也規劃打造水湳經貿園區成為產業4.0的營運總部,254公頃園區中約36公頃為創新研發專區,再加上緊鄰園區約30公頃的航空特定事業用地,其中包括漢翔及中山科學研究院,可以串聯起整個台灣航太產業供應鏈,而藉由航太產業的A-I-M大聯盟的成立,在加上爭取2017國際航太暨國防工業展在台中國際機場舉辦,預期能有效帶動台灣產業再次起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