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濕地發展觀光 打造成觀光廊帶

【記者 賴孟科/台中報導】

台中高美濕地近期獲日本旅行社網路評選為日人秋天海外旅遊最嚮往景點第一名,勝過德國天鵝堡等景點;台中市政府將持續整合跨局處資源,在生態保育與觀光平衡發展下,對高美濕地進行整體規劃,並搭配「海線雙星」計畫,希望打造海線地區成為兼具活絡觀光經濟發展及濕地生態保育的觀光廊帶。

市議員王立任、陳世凱30日在第2屆第4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中指出,高美濕地被日人評為海外旅遊最嚮往第一名,盼市府加強發展高美濕地觀光。

林市長表示,高美濕地是世界級的觀光景點,發展的同時要兼具生態保育、環境教育、觀光旅遊等多層面的平衡,市府經審慎政策考量,將持續規畫完善基礎設施,同時也加強環境生態教育、培育相關人力資源,希望讓高美濕地在好的平衡下發展。

此外,市府在海線地區積極推動「海線雙星」政策,以台61線(西部濱海快速公路)為主要交通聯絡道路,將「高美濕地」與「梧棲漁港」這兩處景點,串聯大安媽祖文化園區、海洋生態館、遊艇碼頭等周邊建設,建構海線觀光廊帶,目前已由副市長林陵三成立工作小組進行督導,協調跨局處進行推動,未來將持續充實人力及資源進行辦理。

農業局長王俊雄表示,為保護濕地動植物生態,同時讓民眾可親近並了解,市府已請中興大學教授協助進行完整規劃,對遊客人數進行總量評估及管制。

交通局長王義川則表示,市府將在木棧道、旅客服務中心、梧棲漁港增設iBike站,預計明年春天可以建置完成;此外,也已規劃3條行經高美濕地的新公車路線,分別由清水火車站、高鐵台中站、台中火車站發車,明年春天高美濕地旅遊旺季時,開始提供服務。

觀光旅遊局長陳盛山表示,高美濕地是台中極具特色的觀光亮點,議員建議將納入審慎考慮,以利持續推行高美溼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