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木雕工藝師蔡楊吉傳習教案發表

【記者 張建奎/竹市 報導】

榮獲台灣工藝之家、大墩工藝師、台灣木雕工藝師等榮銜,並獲新竹市政府登錄無形文化資產木雕類保存工作者的蔡楊吉老師,今(30)日上午發表他歷經8個月,精心創作的傳統鑿花作品《三絲品蓮》(如圖)及傳習教案發表,透過作品,鉅細靡遺的紀錄選材、繪圖、執行各個步驟,圖文解說及影片記錄,讓木雕技藝傳承保留更完整,同時也將三年的傳習教案合輯出版(含影片),做為未來傳承鑿花技術重要的資料來源。

林智堅市長表示,從事傳統木作已近五十年的蔡楊吉老師,對於臺灣木雕工藝保存及推廣不遺餘力,他的專長項目包含傳統建築大木結構與傳統建築小木作,其作品就藝術性、特殊性與傳統性而言,充分展現出傳統木雕技藝精華,並展現個人於素材、構圖與風格上的包容與創新。此次蔡楊吉老師將傳統鑿花技術創作過程與技巧,一一據實記錄成教案,成為技藝傳承之最佳典範。

文化局表示,蔡楊吉老師因有感於傳統技術面臨凋零沒落,自103年起以「添薪坊木作工作室」名義,開始透過文化局向文化資產局提出「傳統鑿花技術傳習教案編撰」計畫,繼前年(103)完成水族圓光「禮廉傳家」作品後,去年(104)完成人物圓光「比箭招親」,今年同樣獲文化資產局肯定與支持,歷時8個月完成窗花「三絲品蓮」作品。並藉重民間公益團體新竹市文化義工協會的協助,完成傳習教案及紀錄影片,將蔡楊吉老師的創作過程及技巧傳承一一據實記錄,成果豐碩,以做為未來傳承鑿花技術的重要資料留存及教案示範。

今年甫滿60歲的蔡楊吉老師,師承漳州派國家藝師黃龜理先生,自身非常努力汲取新知充實技術功夫,施作經驗豐富且技法熟練精湛,直至目前仍是傳統建築修護的第一線工作者。因有感現今傳統鑿花技術的同輩匠師逐漸凋零,年輕匠師已不多,深刻體認傳統木雕鑿花技術的重要,若未及時保存與傳承,恐相關資料及技術會逐漸流失殆盡,因此蔡老師決定以個人擅長的傳統建築大木結構,與傳統鑿花小木作的製作與維修技術,積極向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爭取經費,進行相關教案的編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