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環花東六日超級馬拉松

【記者 朱達志/台東 報導】 

近幾年國內路跑風氣興盛,除了提升運動人口外,對帶動地方觀光、促進商業繁榮,也發揮了推波助瀾的功用;超馬賽已經逐漸開展了另一條大道,而環花東超馬團隊就是基於這種理念,苦心經營、用心規劃,連續第三屆在台東海岸山脈、中央山脈間的193縣道及臨接著太平洋濱的台9、11線省道上,打造出一條黃金賽道,吸引了數百位愛好超馬賽事的朋友們參加。

第三屆環花東超馬賽上(11)月27日於台東池上牧野度假村熱烈展開,六十餘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超馬愛好者在主辦單位台灣極限鐵人協會理事長傅祺育、秘書長吳宏達等人鳴槍下,於清晨七點鐘正式衝出起跑線,展開為期6天、總距離333公里的艱困超馬賽程。
15253625_2008308979198449_3041479812805911340_n

這場備受矚目的超馬賽,最主要目的是提升國內「多日超馬賽」的水準,並藉這個機會將花東縱谷、海岸線的絕佳美景介紹給跑友,沿途自池上鄉出發,經過瑞穗、壽豐、豐濱及台東長濱、成功、台東市等,沿途青山綠水、鳥語花香,既可欣賞翠綠山巒、田野風光,也有壯闊海景一覽無遺,實值溫暖金秋,跑者漫步其間,扣除彼此間的競技性質,其實是一場實至名歸的「山海戀」超馬賽。
  
經過連續六天的競逐,目前仍在服役的國軍上校吳念湘以連續六天冠軍、總成績30小時15分32秒奪下總冠軍寶座;蘆竹慢跑協會呂美瑤也以連續六次單站冠軍、總時數36小時29分37秒之姿獲得女子組總冠軍榮銜。比賽在男子組部分競爭頗為激烈,來自新加坡的楊俊杰(32小時54分54秒)及台灣科技業工程師江伯盛(33小時13分37秒)則分別取得二、三名;目前任職於台積電工程師黃淑禎、瑜珈老師葉菁菁表現可圈可點,也以優異成績分居女子組二、三名。

這項活動賽前就受到超馬界矚目,原因是路線經典、風景優美、服務親切、補給優質,幾忽是無可挑剔;再者賽制規劃每天行程在52-63公里間,難易適中,非常適合一般選手挑戰,也有利於高階選手締造成績。參賽的近百名選手中,醫師占了六位、科技工程師十人、教師有四位,法務、金融的超馬人口也有不少比例,甚至新加坡也派出六位選手參賽,這些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只為領略花東縱谷秋冬季節不同迷人的風情與濃郁的人情味。

競賽期間,因為時間長距離遠,以致對選手形成相當大的壓力,尤其出發首日碰上較大雨勢、氣溫很低,很多選手都咬著牙硬撐過去;第三天距離高達63公里,並且要經過跳浪隧道、牛山,對於選手配速與應變都是極大的考驗。謝智龍在前一屆賽事中慶祝個人百馬,今年依舊選擇環花東賽挑戰200馬,並且順利完成,獲得所有跑友熱情的鼓舞與掌聲。汪仁傑平常就愛「打赤腳」運動,這回在環花東賽中連續六天以赤腳跑步,而且成績屬於前段班,這種堅毅精神十分令人敬佩!具備中醫背景的陳信安,原本也打算赤腳參賽,但是為了帶領初次參加的同鄉新進邱櫟萱,刻意穿回跑鞋,以「提攜後進、照顧鄉親」的心情,全程牽引著櫟萱一步一腳印完賽,成為超馬場上一段奇特的父女情緣,而所有跑友及沿線的山海景觀則成了最佳歷史見證。

主辦單位對於補給也是費盡心思,除了考量熱量補充,也要兼具地方傳統、文化特色,所以每天補給的菜單都要隨時調整、補充,才能讓選手維持最佳體能狀態,創造最好的成績。

一場賽事除了跑友,其實志工才是最重要成敗的關鍵;台灣極限鐵人協會傅祺育理事長、秘書長吳宏達等人在馬場上是響叮噹的人物,平時參與全台各地賽事就有極豐富經驗,並且也建立了豐厚人脈關係。除了有許多跑友沿途主動提供私人補給為選手加油外,這次活動消息一公布就有北投慢跑總幹事、愛路迷協會副理事長等人員報名擔任大會全程志工。國內唯一挑戰廈門→北京2300公里完成者:許瑞龍,這次則是以前輩、過來人身分擔任機動巡迴裁判,除了協助補給任務,也在賽道上觀察並分享多日賽心得與跑法,這對超馬選手而言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驗。此外,美國奧勒岡州來台交流學生黃子芳也實際參與補給任務,她認為這些超馬選手真的非常令人感動、敬佩,自己雖然沒有辦法跑超馬,但是這次經驗對她人生及交流而言,意義十分重大。

很多人都知道,舉辦馬拉松賽事是千頭萬緒,尤其多日超馬賽更在考驗主辦者的規劃、執行與應變能力。傅理事長表示,人生只要有正確的目標就該放膽去做,只要對提振觀光、促進地方發展、振興超馬風潮有利的事,就會不計成本盡全力完成,他希望有更多的跑友能夠用雙腳、用心靈來感受花東的寧靜及美麗的縱谷風情。
15283948_2008308782531802_6862747428444570667_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