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元基層文保員的盡責情懷 記市縣優秀文保員陳寶寶二三事

【記者 薛立興/陝西扶風 報導】

53歲的扶風縣文物保護資訊員陳寶寶是該縣召公鎮後董村人,他也是所在村村委會主任。該村有一處陝西省政府批准的文物保護單位“新石器大陳遺址”。陳寶寶兼任文保員已有八個春秋了,八年來他多次被市縣評為優秀文保員,受到表彰獎勵。

現身說法,宣傳到戶。陳寶寶擔任基層的文保員以來,他把宣傳《文物保護法》等法律法規、政策檔精神作為履職盡責的一項事業。它既是縣上聘任的文保員,還是5300餘人口的村委會主任。他充分利用召開村組幹部會、村民大會等機會宣傳文物保護法規政策和相關知識;宣講早在6000年前,中華民族的先祖就生活在大陳遺址上,這裡是新石器和仰紹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保護文物的重要性和如何保護的常識。印發資料上千份,分發到村組幹部群眾手裡。同時,他向黨支部建議,在建設村組文化牆時,增添了大陳遺址和文物保護等內容,使文保宣傳家喻戶曉,人人皆知。

學做結合,盡職奉獻。陳寶寶常說“老祖宗留下的東西,在我們手裡一件也不能丟,不論是地上還是地下文物,都是國家的,我和大家有責任把它保護好”。他把家務交給妻子,加班加點幹完公務,擠時間參加各級文物保護部門各類培訓學習,把學到的知識融會貫通,運用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去。為了提升廣大村民文保意識和大陳遺址知名度,陳寶寶向村“兩委”建議,把“大陳遺址”石碑由偏遠的南壕岸邊移遷到距遺址較近的村部院內,起到了文物保護潛移默化的宣教效應。

以身示範,堅持經常。陳寶寶說:“文物保護工作沒有盡頭,永遠在路上”。他每天早晚去大陳遺址轉轉看看已成“必修課”和習慣。2015年盛夏的一個夜裡,陳寶寶引領村組幹部巡邏,突然發現大陳遺址南壕方位有幾束亮光閃動,立即奔赴現場,盜賊聞訊,慌忙丟掉發掘探測器械逃跑,他用手機微信將此資訊上傳文管部門。此案件使他和村組幹部更加警覺。陳寶寶不但逢會必講文保知識,就是回家吃飯,也要給家人論彰文保常識,妻子送他一個雅號“文保迷”。

發動群眾,保護文物。陳寶寶把文物保護記在腦中,掛在心裡。他的口頭禪是:“保護文物,人人有責”。他把這句口號踐行的出神入化,在他的倡議下,該村組建立了一支不要報酬的義務文保資訊隊伍,實現了後董村文保眼亮耳靈,不丟失損壞文物。後董組資訊員向陳寶寶報告,該組村民畢某挖土時,挖出了幾個古陶罐。陳寶寶即刻奔赴畢某家,經辨認,一個屬新石器時代陶罐,七個屬漢代陶罐。畢某本想賣些錢,經陳寶寶耐心細緻給他做工作,促其覺悟,畢某放棄文物賣錢想法,志願無償將文物獻給縣文博館收藏。一次,陳寶寶在鎮上開會回來,資訊員向他反映大陳組陳某墊莊基,意向去遺址方位挖土,他立即趕到時,挖土機已開到現場,在陳寶寶阻止時,陳某不服爭吵,陳寶寶耐心做宣教工作,並即可協調,在鄰組解決陳某墊莊基用土需求,是陳某終於放棄了在遺址挖土念頭。點點滴滴總關情,竭誠盡責為文保。陳寶寶盡到了一名優秀基層文保員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