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夢甦教授。

香港城大教授楊夢甦獲生化研究獎

【記者 沁諠 編譯】

香港城市大學(城大)生物醫學系系主任兼楊建文生物醫學講座教授楊夢甦教授,憑藉在生命化學領域的傑出貢獻,獲頒2016年「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

楊教授的獲獎項目為「基於生物芯片的細胞與生物分子檢測技術及產業化」。自1994年加入城大,楊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生物晶片(芯片)技術和納米技術在分子診斷和新藥開發的應用。楊教授及其團隊通過結合微加工技術及分子生物技術研製生物晶片,以分析複雜的基因網絡和細胞之間的交流,了解人體內基因與細胞的功能,為疾病早期檢測及診斷提供精確無誤的資料。

楊教授說:「作為香港的科學家,我很高興獲此殊榮。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是中國生命化學領域的重要獎項之一,過去十年對於促進國內生物醫藥、製藥行業的研發和產業化作出重大貢獻;獎項也是對我們生物醫學研究的認可。」

楊教授致力將科技成果轉化為臨床應用,2004年參與創辦城大企業有限公司的附屬企業港龍生物技術(深圳)有限公司,研發子宮頸癌的早期診斷技術。該企業其後被一上市公司收購,產品獲國內幾百家醫院選用,使得幾百萬婦女受益。2010年,他支持兩名博士生通過香港科學園的生物科技創業培育計劃創辦了Prenetics,提供藥物基因組檢測服務,幫助醫生指導病人服用適量的藥物和劑量,避免不必要的副作用。這項服務已經得到數家香港保險公司採納。

楊教授說:「我們從事生命醫學研究的最終目的是造福人群。大學有很多高品質的基礎和應用研究,希望有更多對創新創業有熱誠的同學發揮才華,把科研成果轉化為臨床或日常應用,貢獻社會。」

近期,楊教授和團隊致力研究癌細胞在不同微環境中的轉移(又稱擴散),以及使用納米技術對癌細胞作針對性破壞。他說:「我們正在研究的納米醫藥項目,利用納米材料的複合性能,把腫瘤靶向定位與遙控熱療化療結合。我們由動物實驗發現針對原位腫瘤和轉移腫瘤均療效顯著,下一步是把這個項目推向臨床應用。」

楊教授迄今在國際期刊發表論文200餘篇,獲得23項中國及美國專利。他曾先後獲得王寬誠教育基金會學者獎、深圳市科技創新獎、香港工商業獎科技成就大獎、廣東省科學技術獎,及國家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自然科學獎二等獎)等。

藥明康德生命化學研究獎於2007年經中國科技部批准成立,旨在嘉獎和鼓勵中國醫藥研發領域在科研創新、成果推廣及高新技術產業化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的優秀科技人才。
 
圖:楊夢甦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