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年新春祝福 積極探尋兩岸僵局破解之道 大陸公民楊海峰致蔡總統公開信

【大陸公民 楊海峰】

雞年新春祝福 積極探尋兩岸僵局破解之道 大陸公民楊海峰致蔡總統公開信

本報全文照刊:
「尊敬的蔡英文總統:
您好!金猴留戀孝道年,雄雞報曉盛世春。在兩岸同胞喜迎中華民族的傳統佳節——2017雞年春節的美好時刻,我謹以一位大陸普通公民的名義,向蔡總統、並通過蔡總統向2300萬臺灣同胞致以誠摯的新春祝福!

去年520以來,兩岸關係遭遇一些困難和波折,海峽兩岸同胞都深感憂慮。作為一位熱愛和平的大陸同胞,我嘗試以積極的心態,秉持習近平主席所宣導的“兩岸一家親”的和解理念,為破解當前的兩岸僵局抛磚引玉。中國最偉大的思想家老子曾經說過:“名是道的外相”。兩岸若繼續以對抗排斥對岸的僵化舊思維,去解讀不斷變化中的兩岸政治關係,就會因一個“名”謂問題而困擾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之“道”,兩岸僵局永遠也無法打破。因此,兩岸必須以包容接納對岸的新思維,才能找到兩岸僵局破解之道。

2016年末,在兩岸媒體共同舉辦的2016年度漢字評選活動中,“變”字被兩岸民眾選為2016年代表字,充分表明兩岸同胞在經歷了520以來的兩岸關係“變”局後,人心思變,而改變都應該從自身開始。蔡總統是由2300萬臺灣同胞通過民主選舉產生的,以善意眼光來看,大陸同胞稱呼“蔡總統”並由此正視中華民國的事實存在,是對2300萬臺灣同胞最基本的尊重,也是破解當前兩岸僵局的關鍵所在。

身為大陸公民,如果我稱呼一聲“蔡總統”,能夠拉近我與2300萬臺灣同胞心靈的距離,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有什麼不可與不妥呢? 同時,我也相信:在新的一年裡,以習主席為領導核心的13億7000萬大陸同胞,一定會以更加開放的視野、胸襟和智慧,徹底摒棄過時僵化的內戰對抗遺緒,與時俱進,善應“變”局,與廣大的臺灣同胞一道,共同譜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篇章。

一唱雄雞天下白,萬方樂奏有於闐。期待兩岸關係新年呈現新氣象!

此致

敬禮!

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 楊海峰
2017年1月16日淩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