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桃園臺三線的浪漫 二段潭渡船頭焦點座談會

【記者彭慧婉/桃園報導】為推動「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桃園市政府客家事務局16日在龍潭三坑老街辦理「探尋浪漫臺三線古道起點-龍潭二段潭渡船頭焦點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及在地耆老共同探討二段潭渡船頭的歷史風華與遺址,這是茶運水路的第一站,亦可謂浪漫臺三線的起點,期未來能復刻二段潭渡船頭的風貌,讓桃園臺三線的浪漫由此展開。

 

1--_result

座談會邀請臺灣藝術大學陳板教授、中原大學曾光宗及喻肇青教授、文史工作者徐榮俊、曾新蔘、林建勇、及在地耆老黃勝松里長、黃流珍、王英文、呂廣志等人參與,透過對話與資料交互比對,試圖定位二段潭渡船頭做為桃園浪漫臺三線的起點。與會學者專家均表示,大嵙崁溪河道一直在變化,推論二段潭附近帶狀區域均為當時船運停靠點,非固定的碼頭;在地耆老王英文先生與黃流珍先生並表示,小時候就看過許多船舶在二段潭進出上下貨物,現米輪遺跡坡坎下方即是當時其中一處船舶停靠點。

 

1 (4)_result

桃市府客家事務局蔣絜安局長表示,桃園是「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計畫」的起點,龍潭三坑更是臺三線蛋黃區的核心點、古道的起點,從過往先民開墾的三坑老街聚落、二段潭渡船頭做為桃竹苗一帶陸路水路的中繼站,將二段潭做為浪漫臺三線的起點極具魅力。桃園市配合中央政策積極推動臺三線相關計畫,座談會只是一個開端,未來將向客委會提報相關申請案,探索桃園市歷史茶路並營造古渡船頭風華再現,讓桃園的浪漫臺三線被大家看見,也將遺忘的歷史和文化找回來。

 

1 (6)_result

清代一直到日治時期,因陸運不發達,所有貨物都須由水路運行,三坑因靠近大嵙崁溪(現大漢溪)而成為桃園新竹苗栗一代的貨物中繼站,三坑老街也成為農產、商品及生活必需品集散地。尤其當時豐沛的茶產大多外銷,桃竹苗一帶的茶產經由茶路古道挑至三坑子後,以水運一路向北,運至大稻埕銷往國外。現附近仍保存有一處百年米輪,相傳便是設於碼頭邊便於稻穀碾米裝船。

1 (5)_resu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