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市舊城歷史廊道百巷慢弄生活網完工

【記者 林明益/宜蘭 報導】

為推動慢活及步行的巷道文化,宜蘭市公所向營建署爭取了500萬元,改善從中央商場內的小巷至力新路16巷弄間的路面,並設置造型燈柱及美化門面,以建置從舊孔廟至新孔廟間的文化廊道。本計畫因位於巷弄間施作困難,且土地多屬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及私人土地,於開工前即積極協調居民取得同意施作,國有土地部分辦理撥用程序,因部分用地為私人地下室緊鄰施工區域,無意願同意施作,爰變更設計縮少計畫範圍,以新民里為主,中央商場內及周邊區域,完工後總經費約270萬,施工期自105年7月底起,於106年1月9日完工。
IMG_4650

市政顧問李春榮先生見證了工區巷弄的興盛與沒落,他表示中央商場是市井文化發展的縮影,這裡曾經是百業繁榮的景像,舉凡服飾店、精品社、女性內衣訂作工作坊、女裝訂作坊、信華紐扣行、金狀元金飾店、嘉隆西裝社、大華鈕扣行、月餅店舖、藍寶石美容院、王坤樹日用百貨行、張電器行、信華鐘錶行、魚丸店 、腳踏車店、狗標西裝社、紅葉女裝社、美好女裝社、天祥中藥行、繡花鞋、布店等,隨著時代演變,店家也逐漸沒落,現在巷子裡面頂多只有三個店面在營業,其他都是鐵門深鎖,巷弄路面崎嶇不平、燈光昏暗,店門的鐵門也是鐵锈斑駁,透過工程施作,中央商場及其周邊環境已獲初步改善,本所文化志工隊曾進行相關文史調查,未來希望傳統的商場可以風華再現。
IMG_4584

市長江聰淵表示,宜蘭市在未來的整體發展中,舊城周邊可預期將漸漸形成以觀光產業及文化發展的主軸,而舊城內蘊含豐富的人文史蹟與庶民文化,是了解本市文化的動態生活博物館。透過本計畫的執行,中央商場周邊區域的行人路廊、店面環境,燈光照明及排水設施等獲得很大改善,實際完成當地居民對環境改善的需求,有利推動慢活及步行的巷道文化,以活絡傳統市集,讓巷弄市集文化重現,進而帶動巷弄文化之觀光產業。